大鹏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大鹏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生态环境部举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图片由大鹏新区提供)

深圳新闻网12月17日讯(记者 黎阳 )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大鹏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据悉,在本批次表彰中,包括深圳三个区在内的全国45个市县榜上有名,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分别是深圳市罗湖区、坪山区、大鹏新区。

作为全市唯一不考核GDP的功能新区,大鹏新区成立以来,在广东省、深圳市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发展、精细管理、提升水平”方针,实施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行动,全方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创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鹏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图片由大鹏新区提供)

勇于创新 逐步探索实践“大鹏经验”

近年来,大鹏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对标一流生态城市,积极探索实践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生态制度、生态环境、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等六大领域的各项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指标》要求,逐步探索实践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民生为本的大鹏经验。

据了解,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办公室,引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科院等国内高端、权威智库机构,指导新区编制实施《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成为深圳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的区级改革方案,并率先成立“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率先试行区管领导干部生态审计制度、率先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等。

坚持“绿色发展” 逐步建立生态经济体系

除了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创新,大鹏新区还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将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实现加快经济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鱼与熊掌兼得”,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大力加快在生物产业方面的发展,规划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核心启动区,建成全球最大的综合基因库暨国内首个国家基因库并启动运营,落户生物企业达到84家;此外,新区成功引进“中国杯”帆船赛、“Hobie”帆船亚锦赛、深圳国际游艇展等高端赛事展会,海洋生物产业园入园企业及项目达到55家,近三年实现产值约10亿元。同时,滨海生态旅游也发展迅猛,年接待游客及旅游业总收入分别突破1千万人次和50亿元,均较建区时实现翻番,并获评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南澳办事处在全省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的基础上,打造了全市首个无工业小镇。

突出生态文化建设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氛围

生态文化建设也是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大“亮点”。新区成立以来,大力推动生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全面推进绿色办公和绿色行政,组织生态课堂、生态橱窗、“我给电池安个家”等特色活动,实现学校环保教育、生态课堂进驻率100%;创新实施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小区创建任务完成率100%。

此外,新区还积极培育引入生态环保社会组织,组建党员环保志愿者队伍112支,每年组织群众参与沙滩清理等环保公益活动300余场次。2016年4月,大鹏新区成功举办全国首届“湾区城市生态文明大鹏策会”,进一步彰显了深圳及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效。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