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船!年度海上嘉年华,中国杯帆船赛马上来了

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将于11月8日-12日在深圳大亚湾举行。

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将于11月8日-12日在深圳大亚湾举行

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连嫣)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将于11月8日-12日在深圳大亚湾举行。届时,将有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600名选手现身中国杯赛场,参赛规模、尤其是参赛选手竞技水平、知名度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比赛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将四天的赛事增至五天,增加的一天将举行长距离航线赛。此番赛制和赛事形式上的创新,可以看做是中国杯帆船赛开启第二个十年发展计划,从“近岸”走向“离岸赛”的小试牛刀。中国杯帆船赛CEO钟勇表示:“长距离航线的设置一为增加赛事难度;二是希望在比赛过程中将不同船型的差异化体现出来。”

100多支船队龙争虎斗

比赛看点:十大组别,100多支船队的龙争虎斗间

随着赛事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从首届便开始设立的First40.7组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顶尖高手前来较量。本届40.7组别可谓历届船员含金量最高的一届。在这一组别的冠军争夺战中,曾在2013-2016年创下史无前例的四连冠历史的万航浪骑队仍是今年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隶属新西兰皇家游艇会的卫冕冠军一花·口袋新西兰酋长队,所在俱乐部是唯一一个囊括了世界主要帆船赛事冠军的俱乐部,其中包括美洲杯帆船赛和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两大顶级赛事。上届赛事中船队由世界帆联排名第5位的Laurie Jury担任船长,终于一举夺魁,此番由新西兰皇家游艇会总经理Hayden Porter亲自率队再战中国杯。

四次参赛取得两冠一亚佳绩的PerDormire号,是中国杯历史上该组别的首个成功卫冕者。船长Ellian Perch大赛经验丰富,曾三次荣获J22世锦赛冠军,他的搭档战术师Mark Sadler曾带领南非队征战过第32届美洲杯,并在不久前的超级帆船杯成功夺冠。

今年的亚洲帆协与往年一样,独立成为一个组别(采用珐伊28R船型)。亚帆联的活跃成员国(或地区)均派出优秀船队参赛,其中包括日本队、韩国队、菲律宾队、新加坡队、中华台北队、香港队、澳门队等,中国国家队则分一二队参加比赛。

期间还将举办古船模展

青少组:133名小水手一比高下

自2014年首度设立中国杯帆船赛青少组,青少年组别赛事就一直是每年中国杯赛场上的一大焦点。本届中国杯青少组包括OP级女子、OP级男子、RS-FEVA级和FAREAST23R级四个组别三种船型,共吸引了78条船的133名青少年帆船选手参加,比赛规模再次超过上届。

今年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的比赛涵盖了单人艇、双人艇、龙骨帆船等多种船型,参赛选手的年龄从8岁到18岁。多样化的船型选择给了小水手们更多的参赛机会与选择权,吸引了不少强队与新“面孔”参赛。

本届青少年统一设计组的亮点颇多,其中FAREAST23R龙骨船组和RS-FEVA级家庭组比赛是两大特色船型。参加FAREAST23R龙骨船组比赛的选手年龄集中在14-18岁,这一船型组别的设置一方面丰富了青少年参加同一级别比赛的年龄层,也为青少年从单人艇向大帆船运动过渡提供了机会。9支报名的船队大部分来自校园帆船队,证明帆船运动不但在小学生群体受到热捧,而且已经开始在中学生群体中逐渐升温。

亲子项目,适合全家玩耍

海尚嘉年华:史诗级、摄影界的旺代环球赛…等你来探索

除了海上激情四射的千帆竞发壮观场面,中国杯帆船赛的海尚嘉年华照例与赛事同步展开。本届中国杯海尚嘉年华将迎来史诗级重量嘉宾——“寻梦中国帆”中国古代船模全国巡展之中国杯帆船赛特展。

赛事期间(11月8-12日),“寻梦中国帆”古船模展馆将落地中国杯赛事村,21艘精选的古帆船代表船型将与中国杯自有船模一同亮相于展馆中。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项目,该展览由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历时一年半精心准备。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先后3次驾车沿海岸线行驶17000多公里,到访中国20多个沿海城市,拜会了三十多位船模非遗传承人和世代造船师傅,并访问多个海洋领域专家学者,深度挖掘中国沿海古船文化,收集了大量珍贵的中国古船发展资料,及30多万字的文献、百余张绘画和影像资料。

同时,中国杯帆船赛还与米拉博建立合作,在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期间,将展示米拉博航海摄影大赛的最佳20张照片以及来自米拉博航海视频大赛的20个顶级航海运动视频。

有摄影界的珠穆朗玛和旺代环球赛之称的米拉博航海视频大赛/米拉博航海摄影大赛(MIRABAUD YACHT RACING IMAGE/ MIRABAUD YACHT VIDEO AWARD)始于2009年,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帆船摄影大赛。

赛事期间,科技新宠优必选机器人、浪帆奇妙馆——青少年互动馆、航海名人面对面等精彩活动也会陆续举行同时。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