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滩”整治提升加速:实现依法规和重人本的“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9-01-0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累计拆除建(构)筑物近万平方米

西涌沙滩片区整治提升

深圳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沈俊娟 白爱军)2018年11月,西涌沙滩片区整治提升工作正式启动,大鹏新区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加快推进,推动整治提升工作全面铺开。据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综合执法局和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海韵风林、怡情港农家乐餐厅等经营场所被拆除,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近万平方米。

决心大、力度强

西涌沙滩,是深圳市最长、最美沙滩,享有“东方夏威夷”之誉,是深圳重要旅游名片之一,特别是东西涌海岸线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近年来,西涌沙滩片区无序发展,今年9月又遭受强台风“山竹”影响,改造提升刻不容缓。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大鹏新区抢抓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西涌片区整治提升,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启动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成立了以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为组长的西涌片区灾后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谋划片区整治提升和规划建设工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黄晓鹏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片区整体提升工作,不断完善整治提升各项具体工作方案。

2018年11月,西涌综合提升整备清理拆除工作正式启动,海宁度假村成为首个西涌沙滩片区被清理拆除的建(构)筑物。采访中,一位以前在西涌沙滩经营商店的业主向记者提到,“物业清理有利于西涌、有利于西涌子孙后代,提升后也能增加村民收入”。她积极与承租人进行沟通,一起签订了协议并主动腾空物业,目前该商店已拆除完毕。

这是西涌沙滩片区有序推进整备提升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海韵风林、怡情港农家乐餐厅等经营场所涉及的百余栋房屋被拆除,特别是2019年元旦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拆除7000平方米。截至目前,累计拆除近万平方米。

依法规、重人本

为平稳顺利推进清理工作,大鹏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西涌整备提升工作方案,邀请专业律师开展政策法律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同时,为及时缓解相关利益群体的生活压力,新区以《深圳市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深圳市人民政府(292号令)为基础,制定专门的补偿文件,提出对规定时间内签约腾空给予奖励等有力举措,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同时,西涌沙滩片区业主和经营户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厘清业主和经营户的关系,对于推进沙滩片区整治提升至关重要。新区组织专门律师团队,配合9个工作小组共同研判梳理沙滩建(构)筑物的相关权属关系,坚持逐个问题单独研究,为签约奠定良好基础。

细阐释、深发动

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本次沙滩片区清理工作涉及业主62户、72个经营场所,相关利益群体约1000人,需拆除建(构)筑物面积达6万多平米,同时该区域属经营旺区,又面临多手转租、承租的复杂情况。在整治提升工作开展初期,许多业主和经营户不理解,加大了清拆难度。

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华根带领工作团队,连续7天住在一位经营户家中,面对面了解诉求、答疑解惑。新区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周末、假期取消休假,日夜兼程开展各项工作;新区相关部门、南澳办事处组织业主和经营户代表先后开展多次座谈会,除进行政策宣讲外,充分听取群众代表意见,现场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经过新区上下的齐心协力,工作进程大大加快,短时间内60%的业主和经营户签订框架协议。截至目前,签约率已近90%。

此外,南澳办事处还牵头制定《西涌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手册》,使得各工作组工作更加规范,提高效率、加快进展;新区相关部门每天将评估、测绘和其他整治提升具体工作进展在微信群内向群众及时发布,让社区居民、相关业主和经营户及时了解西涌片区整治提升工作进展,为清理工作顺利推进凝聚最大正能量。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破解黄瓜基因密码,深圳这位科学家摘下国家自然科学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