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获中国公益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9-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国内首个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公益基金荣获“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

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获中国公益最高奖

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曾世敏 张敏)1月14日-15日,国内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年度盛典——第八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国内首个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公益基金荣获“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

据了解,中国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由大众媒体联袂发起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已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是中国公益界的最高荣誉。本届公益节以“公益创造美好”为主题,特别关注新时代背景下的公益创新,聚焦公益的新生力量。

作为深圳的生态特区,大鹏新区是深圳乃至全国户外运动的发源地,如今每年吸引280万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打卡”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帆船、潜水、摩托艇等诸多户外运动项目。但由于户外运动爱好者素质参差,为新区带来了安全与环保的双重考验。2016和2017年,新区相继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验区”及“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如何解决户外运动带来的安全与环保问题?成为旅游业改革的突破口。

2018年7月,继发布国内首份地区性户外运动白皮书,启动国内首条需提前报备的低海拔户外线路后,“资源分区、运动分级”的户外运动管理“大鹏模式”再度创新,由大鹏新区联合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发起了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项目。这是由政府主导、众筹为主的公益基金,最大的亮点是让每位市民、每家企业能成为捐助者和参与者和获益者。随着公益基金的持续运营,将会有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加入这个平台,帮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升户外运动安全素养和环保意识。

据统计,短短半年,该项目众筹超过130万元善款,并支持户外安全小达人、户外知识径和公益徒步等3个项目,已有130名青少年接受免费培训,未来将有更多市民通过户外知识径受益。

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陆飒在谈到该基金未来发展方向时表示,本着运用公益思维解决户外运动相关问题的思路,接下来将制作公益基金VI视觉形象,让公益符号“可见,可触,可拥有”;研发核心产品,如户外径命名、家庭树等,通过各类活动投放,吸引市民参与,增强基金粘性;举办多元活动,包括主动举办宣传、培训,惠及更多市民,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主动宣传基金项目,倡导市民遵守户外活动安全环保守则;与社会组织、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在其平台和渠道加强基金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误摘“毒草”当凉茶,大鹏新区公卫中心处置一中毒事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