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这起18人涉黑案件一审开庭

发布时间:2019-01-16来源:山东长安网作者:

2019年1月8日至10日,由山东潍坊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曹延东等1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山东潍坊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办案组6名成员出庭支持公诉,陈曦副检察长到现场观摩并指导。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被告人家属等五十余人旁听庭审。该案庭审过程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山东潍坊市检察院指控,2008年2月以来,被告人曹延东纠集高明、李峰等被告人,在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实施诈骗、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被告人曹延东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犯罪组织以民间借贷为幌子,利用诉讼诈骗手段,骗取他人财产,多次在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动,严重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益。特别是采用诉讼诈骗、虚假仲裁等诈骗手段疯狂敛财,严重影响了正常债权债务关系的处理,损害了司法机关审判、执行权威;导致了潍坊中亚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公司倒闭,扰乱了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房地产业的发展秩序,无辜购房者合法权益受损,引发多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通过多种手段非法控制中亚商贸城的经营管理权,严重破坏了潍坊火车站周边商业区域的生产经营环境;通过妨害作证、妨害公务等手段公然对抗公权力,使群众合法利益受损后不敢举报控告;致多人流落外地不敢回家,严重扰乱了潍坊市区及周边县市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应当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强迫交易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收购、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虚假诉讼罪、妨害公务罪、妨害作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职务侵占罪等追究刑事责任。

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重点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证据等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讯问、示证,举证详实、说理全面。在充分保障被告人权益,听取辩护人及被告人意见的基础上,对辩护意见进行了有理有据的答辩,发表了充分有力、针对性强的公诉意见。

作为公安部、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该案自2018年7月17日移送审查起诉后,山东潍坊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抽调两级院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办理该案。面对复杂的案情,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70余天加班加点,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每一笔事实、每一个证据都进行严格审查。为准确查明案件事实,认真复核被害人陈述及证人证言,就案件中涉及的房产、地产等专业问题与潍坊市住建局、国土局进行座谈,保障了案件的高质量审查起诉,以坚决有力的行动体现了潍坊检察的政治担当,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彰显了潍坊检察的形象。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14名案犯最高判20年!广西一家族式涉黑犯罪团伙覆灭下一篇【本地】深圳大鹏: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