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党建经费保障机制

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主体明晰化、保障标准化、核算独立化、评估精准化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2019年度党建经费预算总额同比增长163%,为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大鹏讯 (侨报融媒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冯书刚)昨日,记者从新区组织人事局获悉,针对基层党建经费保障不足、标准不一等问题,大鹏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主体明晰化、保障标准化、核算独立化、评估精准化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2019年度党建经费预算总额同比增长163%,为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建立新区党建经费标准化保障体系,大鹏新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审议,组织部门与财政部门共同明确基层各党(工)委、机关党组织为本级党建经费的编制主体,定于每年底提前谋划下年度党建项目及党组织活动,足额编制预算经费,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任务落实的统筹能力。

此外,在贯彻落实中央抓紧构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及上级组织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新区明确了基层党建经费10大类规范保障标准,对各级党组织在党建经费编列、经费使用、保障内容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指导,较好解决了党建经费不均衡无标准的“糊涂账”问题,又有效避免不同领域党组织党建经费互相攀比的可能。

新区还创新了单列党建经费预算科目,党建工作经费指标从以往的综合性项目中分离出来,实行指标单列、封闭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党建与其他经费互不挤占、各取所需。同时,首次划分了党员干部履职经费和党组织活动经费的界限,对两者经费使用作独立规定,达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为做到党建经费绩效评估精准化,新区深化绩效管理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将注重预算资金效益的理念融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党建经费向新成立党组织、党组织创新创优创牌及扶持软弱涣散及后进党组织整顿等倾斜,经费使用情况与党组织评级、书记述职结果等挂钩,发挥党建经费正向引导作用,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力争上游的热情,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