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获好评

大鹏办事处“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主要为辖区内孤寡、独居及子女不在新区工作身边无人照顾的原居民高龄老人提供心理抚慰陪伴服务。

“暖夕阳”服务团队服务人员为老人剪发。

侨报融媒记者 蔡晓君

通讯员 刘素琼 熊莉莎 文/图

大鹏办事处“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于2018年2月推出,是该办事处创新实施孤寡独居老人精准关爱项目,主要为辖区内孤寡、独居及子女不在新区工作身边无人照顾的原居民高龄老人提供心理抚慰陪伴服务。该项目实施一年来,成效如何?辖区群众评价如何?接下来有无进一步完善的计划?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为老人开展精准关爱服务

去年2月,大鹏办事处结合辖区老年人实际,推出“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根据前期的摸底调查,办事处7个社区共有29名老人符合条件,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一半以上是独居且生活不能自理,仅靠保姆照料,是最需要帮助的老人。为此,该办事处建立了7支共28人的“暖夕阳”服务团队,服务人员都是便于与老人沟通交流的本地居民。

记者了解到,服务人员除了每周上门探访孤寡老人两次(每次2小时以上),陪老人聊天、读报、举办生日会外,“暖夕阳”服务队伍还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以帮助老人摆脱寂寞和精神孤独,使他们“巢空心不空”。“此外,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拓宽服务内容,比如为有需要的老人安排专人开展代购一些生活用品服务,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重大节日或举办老人生日会期间,联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和社区义工队,通过老人们展示才艺、分享年代事件、游戏互动等环节,让老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一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老人的需求,他们会联系有专业技术能力或资质的理发服务机构,每月上门为老人提供敬老义务理发活动,让老人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贴心服务让老人倍感温暖

大鹏办事处不定期随机入户抽查访问,掌握孤寡老人的需求,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内容,为老人提供精准的服务。一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在走访时,他们深刻感受到项目的意义。“其实我们服务团队每次做的都是些日常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让我们和老人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信任和情谊,帮他们摆脱寂寞和孤独、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该服务人员认为,开展“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真正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让辖区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同时也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到特殊老人群体,加入敬老爱老的行列,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和谐氛围。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对“暖夕阳”特殊老人关爱服务项目一致好评。一名老人对记者说:“感觉自己像多了一个女儿,她们经常过来陪我聊天,说说周边新鲜事,陪我一起去市场买菜,扶着我散步,还为我庆祝生日……”甚至有老人生病住院时,服务团队队员还带着水果去医院探望,让老人倍感温暖。

“许多老人虽然生活无忧、不愁吃穿,但却非常孤独,甚至有些抑郁。他们渴望有人陪伴,有人来说说话,是独居老人最普遍的精神需要。”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暖夕阳”服务项目实施一年来,得到了辖区孤寡老人和社区群众的欢迎和肯定,该项目还荣获了2018年深圳微改革优秀案例称号。该负责人表示,大鹏办事处今年将继续做好“暖夕阳”关爱服务项目的跟踪,不定期走访服务对象和调查服务落实情况。此外,该团队会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拥有更好的陪护技能。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