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哈尔滨市125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

24日,哈尔滨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哈尔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9人。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党委领导、政法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战果。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59个,其中,涉黑犯罪集团8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51个;破获案件5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9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扣押冻结涉案财物8796万元;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125人;先后4次对30个黑恶集团237名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在全省年度通报的30项指标中,我市有22项排名第一,其余8项也位居前列。

会议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模糊,宣传发动不深,攻坚力度不强等问题,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形势将更加严峻。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专项斗争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为期三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乱必治,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完善策略方法,优化工作部署,保持攻坚态势,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攻坚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提高政治站位为首要任务,在统一思想行动、压实落靠责任上聚焦发力,确保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将各项工作要求入心入脑入行;以深挖扫清为主攻方向,在严打深层次黑恶犯罪、严办“保护伞”上聚焦发力,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打伞的深度和精准度;以群众参与为工作基础,在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提高群众满意度上聚焦发力,全面回应群众需求,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以提升办案质效为基本要求,在明晰打击重点、增强办案能力上聚焦发力,始终坚持依法严惩,切实提高打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源头治乱为治本之策,在强化综合治理、铲除黑恶滋生土壤上聚焦发力,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以发挥领导小组和扫黑办作用为有力保障,在强化实体运行、推动问题解决上聚焦发力,做到各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问责追责为重要抓手,在强化刚性约束、倒逼责任落实上聚焦发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敢担责、敢较真、敢碰硬,完成好专项斗争这项政治任务;以专项督导为有效牵动,在发现整改问题、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上聚焦发力,全扎实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有力转化督导成果,从根本上提升我市扫黑除恶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