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老大”以爱心名义吸纳聋哑成员盗窃 涉案价值30余万元

“恶老大”以爱心名义吸纳聋哑成员

亲手传授生存“本领”

这看似一个有“特色”经营模式的“公司”

背后却暗藏着一个猖狂的盗窃团伙

▲等待领取失物的受害者

▲民警为受害人办理手续

▲受害人领回经济损失

▲群众送锦旗表感谢

多人手机被盗,案发前均接触过聋哑人

2017年9月3日,天津市开发区公安局汪仁派出所接到辖区小卖部老板吴某的报警电话,称其放在店内的一部价值1300元的魅族note5手机被盗。

民警接警赶往现场后,调取了相关视频监控,通过反复查看,发现正是该聋哑男子盗走了店主的手机,但男子面容无法看清。

在警方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时,仅半个月的时间,汪仁辖区又接连发生4起手机被盗案。经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几起案件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

▲盗窃者以找零为由分散受害人注意力,用物品遮挡后快速盗走手机。(监控截图)

一名聋哑人怎么能屡次得手?民警根据经验分析判断,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

多警联动,猖狂团伙被一网打尽

经连日访查,有盗窃前科的24岁阳新男子尹某纯和罗某祝进入了警方视线。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对二人进行了暗中调查。

经查,警方发现2017年6月15日,尹某纯和罗某祝一同搭乘飞机去往云南昆明,该航班上还有曾于2016年与尹某纯一同盗窃的“同行”何某冬(男,阳新人,22岁)、明某斌(男,阳新人,43岁)和明某(男,阳新人,34岁),均为聋哑人。

至此,一个聋哑人盗窃团伙浮出了水面。

2017年10月12日,获悉该团伙成员前往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销赃后,黄石警方立即周密部署,开展抓捕行动,在黄石市、阳新县和通城县同时实施抓捕,一举将明某、何某冬、罗某祝、尹某纯、明某斌以及销赃人员张某(男,黄石人,39岁)抓获,当场查扣被盗手机48部。

▲明某落网

▲何某冬接受审讯

“恶老大”以爱心为名,吸纳成员“壮大组织”

2012年2月,明某以在火车站等地发放爱心卡为由,先后吸收何某冬、尹某纯、罗某祝和明某斌加入“组织”,并教他们以摩托车为交通工具,以路边商店为目标,以购物找零为掩护,分散被害人注意力的手段,流窜湖北、江西、云南等地盗窃作案。

▲明某详细“记账”

“团队”刚成立时,明某规定成员每人每天必须偷到1000元,还向团伙成员下达每人要完成100万的“任务”,或盗窃年数达到10年,才能“退团”的要求,不然,轻则得不到之前的赃款,重则要砍其和家人的手脚。

经查明,该团伙是以明某为首的涉恶犯罪集团,明某采取殴打、威胁、恐吓等方式控制聋哑人实施盗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该案是一起典型的涉恶案件。

▲何某冬在江西省指认现场

▲尹某纯在安徽省指认现场

案件侦破后,办案民警组织警力提押何某冬、尹某纯、罗某祝,分别赴安徽省、江西省、湖南省等地指认现场,目前已查证落实案件155起,涉案价值30余万元,联系上受害者60余人,退还经济损失11万余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