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大鹏所城 文化旅游区

新区启动较场尾片区安全隐患治理 和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整治行动

较场尾片区沙滩清理整治。

5月16日较场尾小巷通道堵塞、占道经营等现象整改前后对比图。

5月14日16:30上图:葵涌办事处葵涌综合市场设置了临时菜棚,市场卫生和秩序有了较大提升。下图:垃圾屋脏乱差环境也大改观。

5月14日16:00葵涌办事处鸿发市场市容秩序较乱,仍存在脏乱差现象。

5月17日18:00大鹏办事处布新市场秩序较差,超门线经营现象普遍,公厕没有纸巾、卫生较差。

5月17日,新区正式启动较场尾片区安全隐患治理和环境品质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力争上半年速见成效,年底前大有成效,推动大鹏所城及周边区域配套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较场尾片区是珠三角闻名遐迩的民宿小镇,拥有近400栋风格各异的民宿。经过10年迅猛发展,较场尾片区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粗放、安全隐患突出、旅游秩序混乱等问题日渐显现。

2013年至2015年期间,新区先后投入1.5亿元进行较场尾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污水支管网和广场小区路工程、配套服务设施工程(临时建筑)、停车场工程、银滩路改造工程等。2016年10月,新区与华侨城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进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推动大鹏所城及周边区域配套建设,提高旅游服务品质,力争实现创建“5A级景区”目标。较场尾片区作为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较场尾片区整体提升,按照“上半年速见成效,年底前大有成效”和“综合规划,源头治理,重点突破,分步推进,逐步规范”的方针,新区于近日集中开展较场尾片区整治提升工作。

据介绍,此次整治提升明确华鹏公司为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运营管理主体,制定《大鹏所城文化旅游区管理办法》,推进较场尾片区内多主体向单一主体统筹管理转变,不断完善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开展较场尾片区围合管理、房屋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整治,着力改善治安,完善沙滩管理机制,推动龙岐湾码头投入使用等,强化旅游和安全管控力度;全面实施违法建筑、违章搭建清理工作,整治占道经营现象等,推动片区环境品质提质提升。此外,加强源头管理,强化片区业态规划,建立片区经营准入体系,加强特定旅游区域重点管控,推动旅游业态健康发展,提升民宿服务水平。

较场尾片区物业管理单位华鹏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大鹏办事处及相关管理单位,引入专业化的团队,把较场尾沙滩和海面从安全、环境、规范化管理三方面做好提升。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切实规范该片区的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品牌化建设。同时,办事处还将切实加强该片区的巡查执法,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洁、违建查处等工作。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