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大鹏人把“记忆”摆回餐桌

当大江南北的人们还在为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争论时,大鹏人已经准备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制作他们最念念不忘的黄焖猪肉。

黄焖猪肉是大鹏人节日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

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 王宇琳)肉食者不鄙。大鹏人的餐桌上,从来都不能缺少以“肉”为主的佳肴。

当大江南北的人们还在为粽子是甜的还是咸的争论时,大鹏人已经准备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献上一桌“土味宴席”。除了鸡、鸭、鹅,大鹏人最离不开的,就是猪肉。

黄焖猪肉的原材料包括五花肉、八角、料酒等

在北方地区,人们喜欢在享用一餐美食之后摸摸肚子说一声:“扎实!”而处在南端的大鹏人,却也对这种大快朵颐的“快感”颇为认同。大块且肥瘦相连的黄焖猪肉便体现了大鹏人的豪迈。这道看起来“做工”略为粗犷的菜肴虽与南方细腻的烹饪手法大相径庭,但在大鹏人看来,这不仅是吃一口就能“圈粉”的美味佳肴,也是承包了所有记忆的儿时味道。

欧石林在制作黄焖猪肉

食材对一道菜的重要性,只有用心做菜的人才最能体会。一大早,欧石林就来到市场上精心挑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他说,如何将五花肉烧得既入味又肥而不腻,是一门学问。欧石林是来自惠州的客家人,但在大鹏生活已有十多年时间,如今,他在大鹏所城最为有名的“老字号”饭店鹏城饭馆工作。据他介绍,广东很多地方都有逢年过节吃黄焖猪肉的习惯,但大鹏的黄焖猪肉却十分特别。除了对食材和用料十分考究外,大鹏人会在猪肉下面加上芋头垫底,这样芋头就能吸收猪肉焖过后的鲜美的汤汁,如此一来既能吃到美味的猪肉,也能尝到到软糯入味的芋头。

香芋的添加让大鹏黄焖猪肉与“众”不同

准备好五花肉和焖好的芋头,五花八门的材料也准备轮番上场。欧石林将八角、料酒、酱油、盐、姜蓉、葱头、蒜头、南乳、片糖粒和花生油等细心地按比例分配在每个调料碟里,在他看来,一道好菜正是这些调料的“秀场”,但拿捏精准却不是件易事。

黄焖猪肉色泽金黄,肥而不腻

准备工作就绪后,欧石林准备一展厨艺。首先,将五花肉过水,待约五成熟后捞出备用。倒入花生油热锅,随后将蒜头、葱头、姜蓉依次放入油中,并加入少许盐调味,待炒至焦黄时放入片糖粒、八角以及酱油,炒约半分钟后即可放入备用的五花肉,并不断翻滚搅拌,确保酱汁覆盖满每一颗五花肉。如此循环约3分钟,期间添加适量老抽、南乳,让五花肉成色更加诱人。继续翻滚约2分钟后,添加适量盐、糖,待收汁时,加适量水焖30分钟左右。焖好后,将芋头铺在盘底,再用猪肉覆盖,一盘有着大鹏“专属味道”的黄焖猪肉就完成了。

做好的黄焖猪肉色泽金黄,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让人不禁想起了苏东坡的打油诗《猪肉颂》:净洗锅,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大鹏海胆粽口感软糯、味道清香诱人

过端午节,必定要有粽子。你可能品尝过北方原汁原味、纯糯米做的“白粽子”,也可能钟情于闻名天下的嘉兴肉粽,但大鹏人的粽子却最富有地方特色。在大鹏,人们喜欢用海胆做粽子馅料,并搭配五花肉、咸蛋黄、绿豆等材料,用本土生长的芒叶裹上,放到高压煲煮大约1个小时左右,伴着海胆的鲜香,美味扑面而来。

大鹏将军宴

端午佳节,大鹏人的餐桌上除了黄焖猪肉和海胆粽,将军鸭、冬菇焖鸡脚、猪红汤、香煎杂鱼、油豆腐炒大白菜、客家让豆腐、炒番薯苗、木耳炒粉丝、白斩鸡、客家炸猪肉、上汤煮猪皮等美食也颇具特色,而当地人也将这一桌丰盛的美食称为“将军宴”。据了解,将军宴是大鹏所城独有的大型传统宴会,源于赖恩爵将军,最初将军逢年过节或打仗凯旋时,总是设宴款待归来的将士和四方乡邻,共有12道当地家常菜。

大鹏海胆粽由海胆、五花肉、咸蛋黄等材料组成

在大鹏人眼中,端午节不仅只有家乡美食,更多的是儿时的美好记忆。作为本地居民,欧耀明回忆起儿时端午节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小时候过端午节,中午吃饭总吃得特别快,因为得赶着和小伙伴们去洗‘龙舟水’,走的时候还不忘带上两个咸鸭蛋,等洗完‘龙舟水’后补充能量!”(广东一带在端午节素有洗“龙舟水”的习俗,据说这一天戏水可以洗去晦气,小孩洗“龙舟水”则不生痱子,不生疮。)

端午节,大鹏人把美食摆上了餐桌,也把记忆摆回了餐桌。

[责任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