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扶持力度 构建“T”字型现代产业体系

本期节目由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副局长陈佳荣,为网友详细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

本期节目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

深圳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创新型产业用房对很多人来说虽然是个“新鲜词”,但却对创新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那么,什么是创新型产业用房?大鹏新区对支持创新型产业用房方面又有哪些政策?

陈佳荣为网友阐述创新型产业用房的概念

5月31日,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副局长陈佳荣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

据了解,为了加大对创新型产业的支持力度,形成支持创新型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构建“T”字型现代产业体系,根据深圳市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大鹏新区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实施细则》。

创新型产业用房可分为研发、办公、厂房等用途

陈佳荣首先为网友阐述了创新型产业用房的基本概念。据介绍,创新型产业用房是指为了满足企业创新发展的空间需求,由政府主导,并按政策出租或者出让的一种政策性产业用房,由政府主限租对象、限租价格按市场价格租售,但可以享受政府补贴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可分为研发、办公、厂房、仓储物流等用途。创新型产业用房主要分成四种方式:一是由政府或政府承担的投融资平台投资建设回购或者统租的产业用房;二是企业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照政策建成后按一定比例移交给政府的产业用房;三是城市更新中按一定比配建的产业用房;四是其他符合政策而筹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

创新型产业用房申请资助比例在30%到70%之间

“企业进驻创新型产业用房之后,只要符合大鹏新区鼓励的产业类别,都可以申请资助。”在谈到企业申请租金资助时,陈佳荣表示,申请资助的比例一般是30%到70%之间,主要覆盖三大类产业:一是生物、物联网、新能源企业等战略性新兴的产品;二是生命健康、航空、机器人可装备等智能装备制造未来产业;三是先进制造业、先进服务业以及深圳市发展规划中重点支持的其他产业。

据介绍,大鹏新区目前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受理跟申报审核的方式,每年都会在大鹏新区政府在线公布,企业可以根据申报等通知及时申报。

[责任编辑:凌安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