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不断提升新区应急处置能力

6月26日,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在鹏城社区乌围街举行2019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防汛应急演练。

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吴依妮)为检验《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防汛应急预案》(试行)的可操作性及可落地性,进一步提高新区建筑工务署与各部门的配合度及应急处置能力,6月26日,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在鹏城社区乌围街举行2019深圳市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防汛应急演练。

医疗救护组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

据悉,本次演练是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2019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也是该署在安全生产月中系列活动之一。演练内容为模拟“核龙线项目”东山寺路口北侧因雨水冲刷发生滑坡,泥土和树木堵塞了车道,且受雨水冲刷泥土进入雨水井,造成雨水管堵塞,周边道路发生了积水现象,“事故”导致一名人员“受伤

增援队伍加入应急救援

演练中,项目巡查组成员首先将“受伤”人员带到安全地带,并拨打120电话,在确认塌方处无其他受灾群众后,巡查组在现场进行了警戒,提醒过往车辆远离塌方区域,并向署应急办作了报告。随后,现场指挥长到达现场,并针对应急救援任务,将现场救援人员分成了应急抢险组、医疗救护组、警戒疏散组、后勤保障组、综合协调组五个小组开展抢险工作,各小组各司其职,紧密协作,最终在支援队伍的配合下,完成了整场“事故”的处置。

抢险队员运送沙包修筑反压护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救援队伍,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组建了四支“在建工程抢险队伍”,分别为大鹏办事处片区及市政类项目应急抢险队伍、葵涌办事处片区及建筑类项目应急抢险队伍、坝光片区及建筑工程类项目应急抢险队伍以及南澳办事处片区及水务类项目应急抢险队伍。目前该批队伍共计215人,主要装备有挖掘机、装载机、发电机、水泵等应急设备、装备,该队伍目前主要负责项目间的互救及可能出现的社会救援需求。

救援人员在“滑坡”坡面覆盖彩条布防止雨水冲刷

新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务署将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不断强化现代管理意识,以每日“三个五分钟”班前教育为抓手,让班前教育不走过场,发挥实效。同时进一步完善、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实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从而促进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平安、稳定、有序地推进,确保2019年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抢险”结束后救援人员迅速撤场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