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个项目任你选 大鹏新区民生微实事助推居民提升幸福感

7月5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白凌做客“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规定》。

白凌做客“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

深圳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古亮宇 李小辉 实习生 林宏松)正所谓百姓事无小事,越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越是值得我们去关注。近年来,民生微实事项目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关注,那么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够成功入库新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这些项目又该如何申报?

7月5日,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常务副局长白凌走进深圳新闻网演播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深圳市大鹏新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入库项目需立足于社区的需求和建设

节目中,白凌首先为网友介绍《规定》的出台背景及情况。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通过民生微事实项目,积极扶持新区范围内在生态环保、文学艺术、海洋文明等领域内有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大鹏新区于近期制定了《规定》,从多方面、多维度地丰富、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和素质。

申报步骤为申报、初审、集体评审、公示以及入库

“具体层面上,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宣传项目,以及一些重点领域项目如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平安建设、社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等都可申请入库。”谈及项目入库标准时,白凌表示,入库的项目要立足于社区的需求和建设,进而得以促进如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幸福社区等的建设。此外在访谈中,白凌还为网友详细解读了新区民生微实事申报的五个步骤,包括:申报、初审、集体评审、公示以及入库。

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42个项目被各社区点选

据悉,目前新区民生微实事共入库89个项目,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42个项目被各社区点选。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入库以后,各办事处会向各自的社区推荐已入库的项目,而在点选过程中,各社区除了可跨区域点选项目外,还可同时点选某个已被其他社区点选的项目。此外,在落实过程中,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还会根据社区的实际需求,向他们提供财务申报、结算等方面的协助,助推项目更好地落地,从而让社区居民的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