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创新产业发展格局、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

《大鹏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制定围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因地制宜,扶控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四个坚持”原则。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陈晓旭 朱亚军)近日,在对《深圳市大鹏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导向目录(2015年)》进行全面深化修订基础上,大鹏新区正式印发了《大鹏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以聚焦和抢占未来科技及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因地制宜地科学引导社会投资方向,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产业发展能级,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环境经历复杂深刻变革,国内经济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广东省以及深圳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划。2017年12月25日,中共广东省委和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后延伸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2018年10月23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勇当海洋强国尖兵的决定》;2018年11月2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方案》;2018年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新时代深化改革促发展的伟大旗帜下,大鹏新区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

大鹏新区自成立以来就坚持生态立区。为优化新区经济发展模式,推进新区产业科学转型,保护新区生态环境,需对不符合新区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利于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发展进行限制和禁止。《大鹏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旨在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实现新区产业合理化布局,推动创建高质量的绿色、创新、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既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夯实实体经济战略的实际举措,也是推进新区新兴产业提质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力,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

《大鹏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制定围绕“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因地制宜,扶控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四个坚持”原则。与《深圳市大鹏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导向目录(2015年)》相比,《指导目录》更加遵循产业政策体系的因地制宜和科学开放,重视稳定现有优势制造业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并落实深圳市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提法新要求,对大鹏新区夯实发展定位、积极作为和精准发力提供了产业指导方向。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