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 解读“《习近平用典》慎独”

大鹏新区邀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王西胜,开展“《习近平用典》之慎独”主题公益讲座。

大鹏新区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李小辉 报道)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鹏新区邀请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王西胜,开展“《习近平用典》之慎独”主题公益讲座。

《礼记•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最隐蔽的东西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最微小的东西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灵魂,有道德的人在独处的时候,也不会做任何有悖道德的事情。“慎独”作为自我修养方法,不仅在古代的道德实践中发挥过重要作用,而且对今天的官德培养、官风养成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王西胜

王西胜演讲的题目是“《习近平用典》之慎独”。他旁征博引,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中,将与“慎独”相关的典故一一列举,并以丰富的历史文化案例对典故进行了诠释。加强道德修养必须从小事小节做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时刻检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慎独、慎微、慎初,涵养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王西胜认为,《习近平用典》清新可读,不是枯燥的之乎者也,也不是纯粹理论阐述,它是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讲话和报告中引用的经典名句,并做深入浅出的阐述。王西胜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能照搬照抄,不能生搬硬套,要激活沉睡在古老经典文字中的智慧,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本书就具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特征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