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妇女微家”落户大鹏,打造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大鹏样本”

大鹏新区率先在深圳建设“妇女微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妇女参与的新路。

大鹏新区举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现场会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宇琳 实习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王芸 李思思)为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省、市群团改革工作要求,全面开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新局面,7月25日上午,大鹏新区举行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现场会,深圳市妇联副主席陈舜英,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各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及来自新区的60余名妇女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妇女干部代表现场参观学习了聚焦妇儿社会心理服务的“舒心驿站”及聚焦基层妇女工作落地、落小、落实的全市首个妇女微家“低碳小院”妇女微家。在随后召开的交流会上,新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汇报新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总结及下一步工作的部署。交流新时期妇女群众工作方法,开拓新时期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思路,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

温馨淡雅的舒心驿站

市妇联副主席陈舜英充分肯定新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指出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妇工委一直敢于先行先试,开创了多项全市第一。此次率先在深圳建设“妇女微家”,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妇女参与的新路,开辟了全市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试验田”,为持续推动妇联改革落地展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生机盎然的“低碳小院”妇女微家

据介绍,“妇女微家”是在大鹏新区全面完成“会改联”、“妇儿之家”办事处社区建设全覆盖基础上,探索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和载体。新区将坚持妇联主导、资源整合,按照因地制宜、活动便利、共建共享的思路,积极发动开展学习引领微家、创业指导微家、文明建设微家、公益服务微家等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建设。

此次成立的“妇女微家”位于葵涌办事处溪涌社区,巫育英家庭女主人成为全市首个“妇女微家”掌门人。巫育英介绍道,之所以取名‘低碳小院’,是因为家中庭院设计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元素,周边的姐妹们也会经常相聚在此,在学习交流利用玻璃瓶、椰子壳等废弃物改造美化家居的同时,也向周边群众传递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同时,“妇女微家”还是收集妇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进行亲子教育交流和公益服务的新阵地,让妇女群众有特长,在微家展示;有需要,在微家满足;有问题,在微家探讨;有矛盾,在微家解决。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