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迎检次数少了入户时间多了

“姜书记,怎么不见你每天‘带团’了?”

“我这个‘导游’终于下岗咯。有更多时间和群众在一起,村里的经济才能搞好嘛。”

这是扶贫干部姜静宁与当地村民的一段对话。姜静宁是四川省江油市纪委监委派至大康镇旱丰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被组织委派到这个岗位后,姜静宁一开始就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但事实却和他想的不一致。

原来,上级单位到旱丰村检查,为能更直观地获得第一手资料,都会选择实地走访,很多村干部不得不兼职当起“导游”。像姜静宁这样既熟悉上级领导又了解村里情况的,便成为了迎来送往的主力,一段时间里,他的主要工作就是陪同检查。有时,旱丰村一天能来四五个检查组,镇、村干部双休日也要全天候待命,镇领导忙着全程陪同,姜静宁就在山路上来来回回“赶场子”。

“最忙的时候,别说吃饭,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姜静宁说,每天送走最后一个检查组后,他还得下山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填写陪同检查的台账和相关表格。

“进村的时候多,入户的时间少,与群众的深入接触更少,我作为第一书记,却没时间静下心来带领群众脚踏实地谋发展。”在日记本中,姜静宁曾这样写下他的无奈和焦虑。

这种情况在今年发生了改变。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江油市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聚焦省里提出的5个方面2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整治督查事项过多过滥为切入点,共清理110项、撤消66项。该市纪委监委带头严格实行计划申报和审批报备制度,将下年度拟开展的督查检查报市委审批,明确时间、频次、方式、对象、依据,未经批准一律禁止。同时,通过开展察访、随机抽查、突击督查等方式,要求评判工作用事实说话,不再简单看材料。

督查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工作实绩的提升。姜静宁卸下“导游”的重负,终于有了更多精力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旱丰村成立了股份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以“吴家后山”为品牌,四季豆、蕌头、芋头为代表的特色高山蔬菜200余亩,天麻、黄柏、杜仲等中药材4000余亩,楠竹800余亩。其中,仅楠竹酒一项,预计投产后能为全村每年增收20余万元。

“现在迎检次数明显少了,谋发展的时间多了。”姜静宁感慨道,“下一步,我们村将建立农户与旅游企业之间订单式产品供给模式,让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上有更多获得感。”(本报通讯员李长安)

 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