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重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 身边人“现身说法”身边案警钟长鸣

日前,重庆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现场警示教育会。来自市直各单位的180余名党员干部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录,并参观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展。

“随着位置的提升,可支配调动资源的权力不断增加,我逐渐迷失了初心”“初心的蜕变,让我‘精神之钙’流失殆尽,将党的纪律完全抛之脑后”……在警示教育会上,播放了名为《蜕变的初心》的重庆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这是其中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的忏悔。

“从冯跃等人腐败案件可以看出,当前国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国企领导人员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也说明我们在国企党建、国资监管和国企公司治理上还存在问题和不足。”看到熟悉的人成为“片中人”,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干净又要担当。接下来,我们一方面要抓好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抓好国企党的建设,保证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推动国企领导干部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简与奢的关系,秉公用权、依法履职,自觉接受监督。”

出现在警示片中一句句警醒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现场参会人员无不震撼。“依然抱着‘看戏’的心态,是行不通的。”市委教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舒立春说,有的干部在会场上看着曾经并肩战斗的身边人成了反面典型,当时感慨万分、唏嘘不已,可走出会场后,面对金钱、权力等诱惑时,却把警钟抛到了九霄云外。“应该把身边人的违纪违法案例作为一面镜子,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让警示教育触及思想和灵魂。”

除了观看警示教育片,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展。该专题展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警示教育的历次重要讲话,并回顾了重庆市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情况。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篇篇忏悔,震慑人心、发人深省。

在题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展板前,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宝昌驻足良久。展板记录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唤醒“梦中人”、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既说纪和法,又说德和责,真正将违纪违法行为的具体表现、产生根源讲明白、说清楚了。”韩宝昌表示,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将结合主题教育抓好抓实班子建设,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健全内部防控体系,着力营造本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去年6月以来,重庆市委正式部署“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先后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身边案例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开展警示教育8752场次,运用典型案例3875件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5.9万人次,共有45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和情况。(本报记者何清平)

 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