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启动第十六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8月7日下午,大鹏新区举行2019年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集中拆除专项行动,这也是大鹏新区今年举办的第十六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此次行动总计拆除各类建筑3321平米。

大鹏新区举行第十六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彭刊 陈美琪 熊莉莎)8月7日,大鹏新区举行2019年度“国土空间提质增效”集中拆除专项行动,这也是大鹏新区今年举办的第十六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此次行动总计拆除各类建筑3321平米。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领导参加。

本次拆除范围是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建构筑物12栋(处)

当日下午,在大鹏办事处主会场,随着双德会的一声令下,2台挖掘机齐发力,开始了拆除行动。本次拆除范围是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建构筑物12栋(处),总面积约2475平方米;计划8月中下旬拆除深圳友发(玩具)厂建构筑物19栋(处),总面积约5283平方米。两次总拆除建构筑物7758.22平方米,主要是此次拆除区域是位于鹏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范围,该工程完工后将一改鹏城河水体不达标、杂草丛生、黑泥淤积的旧貌,打造成从下游入海口至上游打马沥水库的沿河风光带。

鹏城河上起打马沥水库,途径鹏城社区主要住宅区马宝围、较场尾至大鹏湾入海口,全长3.2公里,是鹏城片区主要水系之一,也是鹏城片区的水系灵魂。鹏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项目需征转土地面积4.5万平方米,需征转的青苗面积1300平方米,涉及拆除建构筑物1.18万平方米。“随着大鹏所城、较场尾旅游日益兴旺,鹏城片区可谓‘寸土寸金’,征地拆迁工作背景复杂,谈判非常艰难。”据了解,新区领导多次到鹏城河“巡河”,现场与企业百姓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协调难点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今年3月,大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重点项目征拆专项工作组,逐步推进谈判工作。截至目前,鹏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征地拆迁项目涉及到的土地、青苗花木征转工作已全部完成。

南澳办事处对位于入海口河道旁的一栋民宿酒楼实施拆除

在南澳分会场,集中拆除行动在杨梅坑河入海口处启动。南澳办事处出动拆除人员15人、大型设备2台,对位于入海口河道旁的一栋民宿酒楼实施拆除行动,拆除面积846平米。据悉,杨梅坑河综合整治是南澳贯彻新区治水提质及杨梅坑片区综合提升工作要求的举措之一,其征拆主要涉及河道下游段2.44千米,涉及40处建(构)筑物、面积4088.98平方米;目前100%完成了建(构)筑物测绘、评估、确权和签约工作。杨梅坑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后,将在河道两旁进行绿化景观工程,致力将其打造成新区一流的景观河,作为城市景观提升示范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腾空、拆除进度,为后续的改造提升腾出空间,切实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助力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根据新区统一部署,目前,南澳办事处正联合新区相关单位,组织人力物力,通过落实安全隐患整治和环境卫生提升、环境品质提升和片区旅游产业发展提升等两大行动共18项举措,对杨梅坑片区旅游发展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提升,以实现旅游环境的面貌改观、品质提升,切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生态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