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甩掉包袱 轻装上阵

图为桃江县委领导在贫困户杨国良家中走访,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詹薇 摄

8月3日,周六清晨,田里的禾尖还挂着露水,不少村民已经在田间劳作了。

在湖南省桃江县石牛江镇苏团村,一辆印有“公务用车”的湘H牌照小汽车安静地开进村里,一段时间后,又静静地离开了村子。如果不是贫困户林合森向车子挥手喊“谢谢书记”,估计很少有人知道,当天桃江县委书记汤跃武来村里检查扶贫工作,并慰问了贫困户。

“如今市里县里领导来村里检查,都不打招呼直接进村民家里了解情况,不用村干部陪同了,我们把更多精力放到了搞生产上。”石牛江镇小坡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次龙说,领导来村里,村干部却不知道,这种情况在桃江县已是平常。

这是湖南省为基层减负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20日,湖南省委出台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全面清理责任状事项、提倡“四不两直”式调研、减少会议数量、减少各类文件材料,一系列旨在为基层减负的硬措施让基层干部甩掉了沉重包袱。

去掉一纸责任状,激活干事一双手

1982年,常德将“一票否决”用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把各单位抓计划生育工作的好坏作为衡量该单位全面工作的重要指标,若计划生育没有达标就不能评先评优。

一时间,“一票否决”在全省各地各部门遍地开花,成为了督促工作、落实责任的一把“利剑”。

然而近些年,湖南省一些地方责任状和“一票否决”泛化滥用,耕地抛荒、招商引资、春季禁渔,“什么都往筐里装”,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反映强烈。

“我们根本就没有执法权,就算签订这些责任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年初,安化县一位村干部在乡镇经济工作会上签订并领回一堆责任状,其中一些单位把食品安全目标管理、禁毒禁赌工作的责任状签到了村一级,让这位村干部不停摇头。

一些泛滥的责任状、“一票否决”不仅“乱派单”,而且还束缚了干部干事的双手,让基层疲于应付。

“有时候,服务群众给责任状和‘一票否决’‘让路’也是种无奈。”永州某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在乡镇,与群众打交道的情况非常多,服务群众、解决诉求是一项经常性工作,且非常花时间和精力。但由于全年有二十几个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相关工作压在身上,自己不得不“优先”应付这些检查、考核,而把群众的诉求摆在后面。而群众的诉求在往返几次都得不到解决后,一些小事情就可能变成上访件了。

责任落实不是靠“一张纸”。为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干事动力,6月5日,湖南省下发《关于统筹规范责任状及“一票否决”事项的通知》,对泛化的责任状、“一票否决”“动手术”,规定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的以外,省直部门一律不得再对下签订责任状,一律不得擅自设立“一票否决”事项,并在市县两级同步开展清理。

“经各单位自查,全县共签订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各类责任状43个。”今年6月,安化县委对照省委要求,亮出减负“清单”,撤销责任状41个,只保留2个。

“瘦身”之后换来的是轻装上阵,基层干部丢掉了繁多的责任状,可以专心干好主责主业了。

今年5月,新化县强力推进“信访积案集中化解、建设领域解难题、防范和处置非法融资”3项重点工作,169件信访积案已集中化解145件。

“70余个一拖十来年的征地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新化县信访局负责人表示,没有了责任状,责任丝毫不减,用于解决信访问题的时间精力反而更多了。

“减负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株洲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市开展“巩固脱贫九清零行动”,有效减少了各类信访数量,信访总量为全省最少,脱贫“摘帽”的成绩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精简一场会,解放一双脚

“统战、政法、组织、党委办、宣传等5个会一起开,共用时2个半小时,务实高效、简洁明了,不像以前‘一会跑一趟、一开大半天’,大大节约了时间。”今年3月,南县组织召开全县党务工作会议,该县中鱼口镇党委书记谈悝走出会议室后一身轻松,他说:“以后跟群众解释‘明天我有会,你别来,不然会白跑一趟’这种情况就少多了。”

的确,乡镇一级基层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最多,也是了解民生、服务百姓、解决诉求最快最直接的基层政权。然而,上级党委政府各类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都要传达到基层,会议一多,一些乡镇干部自然就成了“开会专业户”,与群众“失联”。

“经常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或者在迎检的现场。”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李育超这样总结自己曾经的工作状态。他还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开了100多次会议,加上本单位会议共有200多次,70%的精力花在开会上,到群众身边的时间很少。

时间精力花在了“泡在会场”而不是“走访基层”,文山会海让广大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极大地阻碍了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为破解饱受诟病的文山会海难题,把党员干部从会议的束缚中解脱出来,3月25日,湖南省委出台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用制度的“手术刀”为各种会议精准“瘦身”。

“省委带头大幅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至50%。”湖南省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20条措施中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不刻意搞传达不过夜,并对不同会议的讲话人数、与会人员、会议时间做了细节规定。

一时间,少开会、开短会、开有用的会成为会场新风气。4月中旬,湖南省各市州及县市区纪委监委近300名领导干部在长沙集中参加实战业务培训。其间,分别套开了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2019年第一次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例会。在培训中办会,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与会人员来回奔波。

此外,娄底市将多个会议合并起来一起开,益阳市利用视频会议等手段“一竿子插到底”,株洲市直接把一些专题会议设在基层乡镇,这些举措解放了基层干部的“双脚”,党员干部下基层的次数明显增多。

“不走这么多次,农户土地入股这个事还真办不成。”澧县澧南镇党委书记戴承宇告诉记者,今年,他到联系点仙峰村至少有20次,都是为协调农户土地入股、成立“公司+农户”合作社的事,如今已形成3000亩的百果园基地。戴承宇感慨:“这主要得益于为基层干部‘松绑’,让我有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了。”

“不在机关会场,而在基层现场,有更多的时间接触群众,真正为群众干点实事,在群众面前,我也有了更多的‘存在感’。”一名基层干部这样感慨。

省掉一本台账,扛起两肩职责

“都快过年了,上级纪委还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现场考核、检查资料台账吗?”2月1日,株洲市渌口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刘璀颖“忍”了一个月,终于还是拿起了电话向株洲市纪委咨询“年终大考”的事情。

往年,还没有到12月,区纪委全体干部就开始准备迎检考核工作了。拟写报告、完善台账、复印资料、装订成书,几十个人要忙碌大半个月,甚至要挑灯夜战数个通宵。

其实,这种“忙碌”的场景在全省各地纪委都能见到。

“迎检对单位是一场考核,对准备材料的干部更像是一场‘考验’。”汨罗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李四维告诉记者,他从事办公室工作已有8年,他清楚地记得,每年年底为迎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整理的资料不下50本,准备时间不少于一个月,突击彻夜加班是经常的事,大家为此疲惫不堪。

“准备迎检的A4打印纸成箱地送过来,打印机一天到晚不休息,经常过热‘趴窝’,机器都受不了了。”攸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王海艳跟记者聊起迎检的场景,没提大家多累,只是笑着说机器“受不了”。

用工作留痕形式考核已成为基层的一种工作负担,严重束缚了干部干事的手脚。

为此,4月15日,省纪委监委下发《省纪委监委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其中提到改进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省委出台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中也提出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法,注重实干实绩,不得要求基层事事留痕,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评价工作好坏。

落实责任在肩上而不是在纸上,全省各地纪委监委对标要求,从迎检考核中解脱出来,把准备材料的时间花在了工作上。

“今年上半年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党纪国法的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1至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11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26864人次,占92.3%。全省主动投案167人、主动交代问题448人,同比分别增长79%、75.7%。

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省扶贫督查考核的减负也让全省扶贫干部有了更多的“履职”时间。

5月8日,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规定》,从减少填表报数、规范材料报送、优化考核评估、统筹督查检查等10个方面作出严格规定,为扶贫干部减负。

“减负后,迎接督查考核的压力明显减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自治州几乎每月都要迎接各级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迎检工作“压力山大”。而今年省扶贫办制定出台了减负规定后,一些督查工作被精简取消,让扶贫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帮扶村民脱贫发展了。

“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干事担当是减负的根本目的。”湖南省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减负破除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掉的是阻碍基层干部为民干事的负担包袱,通过一系列切口小、能落实、促担当的减负“组合拳”,释放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动力,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履职尽责,并最终让人民群众从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本报记者 邹太平)

 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