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公车加油卡里的秘密

在7月底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组织的以案促改活动中,该街道工作人员张文博懊悔地说:“我真是糊涂,现在竟然还有占公家小便宜这种侥幸心理,这次给我的教训实在是深刻……”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惠济区纪委监委组织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说起。

“刘主任,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上显示的公车运行与他们提供的车辆信息不吻合啊,这台面包车竟然找不到近期的运行轨迹。”在大河路街道检查公务用车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尽快查一下到底是车辆GPS定位系统的问题,还是车辆本身长期停放不用。”检查组很快与大河路街道党政办取得联系,并现场进行了确认,发现那台面包车确实是在修理厂维修,近期没有正常使用。

“既然这台车没有正常使用,那我们重点检查一下其他车辆的使用情况吧。”检查组对该街道公车管理负责人张文博说。

“好的,这是我们街道公务用车的派车记录以及每个公务车辆加油卡的加油记录。”就在张文博向检查组出示了各项资料的时候,又悄悄地把一张加油卡放回了抽屉。

看到张文博的“小动作”,检查组人员问:“那一张加油卡是怎么回事?”

“哦,这是刚才那个在修理厂车辆的卡,最近一直没有用。”张文博故作镇定,但是眼神中已闪过一丝慌张。

“既然也是咱们单位的公车加油卡,一块拿出来吧,我们一块进行核实。”

“这个卡最近……真的……没有用……就没必要再费事儿了吧?”一听检查组要这张卡,张文博顿时慌张起来。

看到这一幕,检查组认定这张加油卡可能“有鬼”。果不其然,在核实中发现,这张加油卡在车辆维修期间使用了3次,而且每次都是加95#汽油60升,加油时间也都是下班时间。

“请你说明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面对检查组掌握的证据,张文博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原来,张文博作为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该单位车辆管理工作,看到手中管理的加油卡,也曾一度有过“揩公家油”的想法,但是由于管理相对严格,这种想法一直未能得逞。今年3月,张文博“抓住”这台公务面包车维修的机会,使用该车公务油卡为私家车加油3次178.9升,累计金额1256.34元。最终,张文博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查处,违规资金予以追缴。(本报通讯员 常俊山 王薪福)

 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