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疙瘩村”的新面貌

2018年8月,我刚被组织选派到河南省濮阳市辛庄镇李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就有两位村民来向我反映情况:“王队长,你得帮俺村解开‘疙瘩’,走上致富正道呀。”

从村民口中得知,李桥村村民以李姓居多,其中有两大家族。这两大家族多年来纠纷不断,谁也不买谁的账,矛盾最激化的时候,两家甚至各占一块“地盘”,村东村西各一个喇叭,吆喝着要分别建班子,颇有要把村子一分为二的势头。村里不和谐,经济就难发展,村子也落下了穷根,成了名副其实的“疙瘩村”。

送走两位村民后,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里的“疙瘩”解开,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我先后多次上门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小组长和村里有威信的人员,以掌握村情。其中走访的老党员胡荣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走访胡荣亮家时正值冬季,外面下着鹅毛大雪,胡荣亮和妻子正陪着孙子孙女在屋里玩。我向他们说明来访的目的是想了解村里的一些情况。听到我要了解村情,胡荣亮立刻警觉起来,说话小声小气,恐怕说错话。我把工作队来李桥村的目的和初衷告诉他们,并保证谈话内容绝对不会告诉其他人。通过耐心的疏导和交流,他们一家人终于敞开了心扉,主动谈了一些村里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也摸清了平时难以掌握的真实情况。

吃透村情民意后,我就组织召开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群众座谈会,反复地做两大家族的思想工作。我先从全村群众的利益入手分析利弊,再引导大家站到全县脱贫致富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大家把问题摆出来谈,最终两大家族决定搁置矛盾,共同谋发展。

“王队长,矛盾的事可以放下。俺可不想因为家族的事挡了群众的脱贫路,让村里人戳着脊梁骨骂。”“王队长,你说咋干吧,只要能让村里面富起来,俺都听你的。”村民的表态和对我的信任,让我有了干劲、有了信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桥村多年来的宗族纠纷,很大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过硬的班子带头。为了尽快解开“疙瘩”,我从强班子入手,抓住春节外出务工村民回家过年的时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摸清摸透了村民的想法,并借此机会按照规定程序补选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把一批政治素质硬、自身修养好、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干部纳入了班子,为李桥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一年多时间里,投资14万元的文化广场修好了,乡间小路上的路灯亮了,村里的臭水沟填平硬化了,群众浇地的水源问题解决了……一项项小工作,带来了李桥村的大变化。如今,干部团结了,村民气顺了,日子也越过越甜了。

(王兴民 作者系河南省范县纪委监委干部)

 编辑:王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