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批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打造“接地气”的大鹏调解品牌

鹏新区政法办公室以组织形式创新和队伍素质提升为着力点,统筹各方调解资源,积极推进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不断完善新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将调解组织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王艳文 )8月30日下午,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骆调解工作室、大鹏新区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小姜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葵涌办事处、大鹏交警大队等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向调解员赠送“全国调解员模范”马善祥的《人民调解工作六十六法》工作书籍。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以组织形式创新和队伍素质提升为着力点,统筹各方调解资源,积极推进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不断完善新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将调解组织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这是新区政法办在学习发展“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对8月17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发出的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动员令号召的积极响应和具体举措。

新区政法办公室在充分摸底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新区首批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分别设在了有大量企业、城市更新和征地拆迁任务重、矛盾纠纷复杂多样的葵涌办事处和矛盾纠纷多发易发、调解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道路交通领域,旨在充分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个人品牌、“名人”效应、示范标杆作用,专业调处、有效化解疑难矛盾纠纷,不断培育打造出更多更好更有大鹏特色的新区人民调解优质名片。

老骆调解工作室共有6名调解员,以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葵新社区党委副书记骆丰城同志为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社区,可以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人缘、地缘优势,有助于及时高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

小姜调解工作室的2名调解员姜坤德、姜国华同志自2013年新区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一直扎根道路交通事故调节一线,始终如一地通过普法宣传、案件调解等为当事人提供专业服务,6年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018宗,调解成功率达98%。

新区政法办公室黄寿全主任对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和肯定,对调解工作室今后工作的开展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他强调,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到,一是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民调解都始终是化解矛盾纠纷的主渠道、主力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二是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赢得一次民心。要真正把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变成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三是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鼓励他们创新调解工作方式是方法,将个人调解工作室打造成口碑好、威望高、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品牌调解室,并及时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在平安大鹏、法治大鹏建设再创佳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