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教育感化是我们的责任

“刘某某虽然是主动投案,但最近情绪有所反复。”

“是的,通过我们的思想教育,前段时间情绪比较平和。但这几天可能预料到案件即将进入审理阶段,他开始有其他想法。”

不久前,我们审理部门提前介入一起留置案件,在第一次审查、审理沟通协调会上,审查调查组的同志就留置对象的思想波动情况作了介绍。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张常委说:“刘某某是在街道纪工委书记的陪同下主动投案的,能够主动交代问题,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也比较深刻。但进来以后,他的状态却不是很稳定,思想包袱有点大,经常唉声叹气。”

“小曹,你把案卷材料仔细理一下。这个案子,我们要与审查调查组一起,密切关注刘某某的思想动态,一定要做好他的帮教转化工作。”会后,分管审理工作的朱委员对我说。

作为仅参加过几次留置案件协审的“新兵”,以往我所负责的审理提前介入工作主要是与审查调查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就案件的线索来源、案件背景及鉴别审核证据方面做好把握,确保全面掌握案情,及时准确处理案件。同时对审查调查部门的证据收集方式、办案程序等工作进行监督把关。

这一次,我接到了新的任务。

刘某某是仙居县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原负责人。2016年12月至2018年2月,刘某某利用负责征缴、管理街道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的职务便利,多次挪用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和理财产品,并将从中获取的收益用于归还个人银行贷款及日常开支。

2019年,浙江全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在参观警示教育图文展后,内心受到触动的刘某某选择了向组织主动投案。

在审理被调查人主体身份时,我注意到刘某某是一名转业干部,而且从部队转业只有8年时间。

“是啊,这才几年就犯了错误,工作也丢了,还将面临党纪政务处分甚至还要被判刑,他心里肯定转不过弯来。”审查调查组的同志不无感慨。

“我想起我们委里的小郑不也是转业干部吗?让他去跟刘某某谈谈心,或许会有不错的效果。”朱委员建议。

“这个办法不错!”大家表示赞同。

当天下午,审查调查组专门为刘某某定制了教育计划,安排理想信念方面的学习内容。同时,由小郑和小朱作为帮教转化小组成员,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教育,切切实实帮助刘某某卸下思想包袱。

“我们今天不谈案件,谈谈你在部队的经历吧!”小郑的一句话,让刘某某不由得一愣,随即开始了回忆。

“我是1995年12月入伍的,在部队期间,担任过普通战士,也当过班长、排长、副连长、军运助理员、连长、战勤参谋……”刘某某的话匣子被打开,“这份履历虽然不出彩,但却是我用25年的汗水努力拼搏出来的。这一份光荣,因为我贪图一己私利,触犯了党纪国法,而将全部葬送掉……”说着说着,他已经泪流满面。

“事情已经发生,你还年轻,更应该多想想以后该怎么做,不能再继续这样消沉下去了。”小郑的一番话让刘某某不由得低下了头。

一次次的耐心开导,使刘某某渐渐打开了心扉。终于,在审理谈话中,刘某某向我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事情发生后,我一度以为自己完了。但组织没有放弃我,一直在帮助我走出阴霾。我感谢党、感谢组织!我想用自己的教训警醒他人,为了自己的家人、为了自己的孩子,千万千万要守住底线……”

这一次的审理经历,于我,收获是巨大的。违纪违法干部的确做错了事,应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甚至是法律的惩处。但我们在办理案件时,不能仅仅停留于就案办案,而应该真真正正走进他们的内心,唤醒他们的初心,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在具体案件中体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曹扬媚)

 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