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他们!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文明更温暖!

葵涌志愿者依托志愿品牌服务,让辖区居民及游客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深圳志愿者“温度”,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护河骑兵”骑行“巡查”葵涌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张莉 张俊聪)在大鹏新区,有一种“红”,可以让河流变得更加清澈,使水清岸绿得以常在;也可以让交通变得更加安全,使文明素质得以提高;还可以让海岸变得更加纯净,使海洋垃圾得以减少……

这种“红”,常年行走于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大街小巷中,也许你不曾留意他们的身影,但他们的劳动成果早已成为这座城市“温度的有机组成,并持续地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出志愿者特有的光和热。这种“红”,就是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红马甲”志愿者。

葵涌志愿者探望辖区百岁老人

说到葵涌的“红马甲”,就不得不提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义工联合会。该会成立于2011年,下有22支子义工队,1个城市U站、9个社区U站,共有3600余名注册志愿者,成员覆盖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个领域。这群“红马甲”在社区发展、社会公益、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灾害救助等方面持续发力,并打造了一批结合大鹏特色的志愿品牌项目,如“护河骑兵”护河治水志愿服务项目、“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筑梦大鹏湾 守护深圳蓝”志愿服务项目等,让辖区居民及游客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深圳志愿者“温度”,从而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志愿者对河水水质进行初步检测

发动“护河骑兵”力量  让水更清岸更净

为构建护河治水志愿服务生态圈,葵涌办事处义工联合会筹建了“护河骑兵”队伍,为护河治水工作作出志愿服务力量。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会向河道附近的居民商户宣传“水污染防治”相关知识点,让他们认识防范水污染的重要性。随后“骑兵们”会用骑行的方式对相关河道进行“巡查”,检查河道周边是否有乱排乱放等违法行为发生,并沿途捡拾、清理周边垃圾、废物。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还会对河道水进行分段抽样检测,针对PH值、抗氧化性等项目进行初步检测,向参与活动的人员科普有关知识,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相关情况。

志愿者开展“净滩活动

据悉,2018年葵涌共开展护河治水相关志愿服务89次,与河长对话、反映情况24次,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护河环保理念节水宣传36次,开展清滩净海等环保志愿服务4次,志愿者参与累计人次达138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40余小时,有效带动了居民、学生等人员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为守护大鹏新区的绿水青山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行人向“马路天使”问路

组建“马路天使”队伍  让文明出行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交通文明素质,倡导文明规范的出行习惯,2017年3月,在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的指导下,葵涌办事处开展了“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从清晨的阳光,到傍晚的夕阳;从斑马线上的两段,到重要交通站点的站台,均能发现“马路天使”们的红色身影。自“马路天使”志愿队伍组建以来,葵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由原来的每周一、周五上班高峰期、节假日旅游高峰期的服务模式,转变为每天都有“马路天使”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每日模式”。

截至2019年7月,大鹏新区交通文明指数累计15个月排名全市第一。成立2年多来,志愿者参与累计人次达95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0余小时,“马路天使”为新区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做出了志愿榜样。

“马路天使”监督行人不乱闯红灯

然而,值得葵涌“红马甲”们骄傲的品牌项目远不只有“马路天使”项目。“爱心妈妈”项目、“坝上绿趣”生态环保项目、灾害救助志愿服务项目等一批优秀项目正是葵涌义工们结合本地特点,不断探索出来的志愿服务“特色菜”。据悉,联合会的服务内容已由传统的助学、助残、助老服务发展到全面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在参与基层治理、加强环境保护、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年度志愿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

志愿者引导社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正因有了葵涌这批“红马甲”的无私奉献精神,葵涌义工联及下属义工组织的志愿服务项目多次在新区各类评选、比赛中获奖。2015年葵涌义工联被大鹏新区义工联评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5年“向日葵”志愿服务项目被大鹏新区义工联评为“最优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葵涌义工联被大鹏马拉松组委会评为“优秀志愿者团体”。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