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人请给你家汪星人牵狗绳办狗证

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一部署下,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执法队组织开展养犬专项统一执法行动,共抓捕流浪犬只23只。

流浪犬救助工作人员把犬只带回收容基地。

“为什么把我厂里的狗抓走了?”“这是你的狗吗?请出示身份证和养狗证。”“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处罚,对路面流浪犬及时组织专业收治队伍进行收治。”……9月20日,葵涌办事处执法队在溪涌社区开展养犬专项统一执法行动。据悉,当天在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一部署下,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执法队组织开展养犬专项统一执法行动,共抓捕流浪犬只23只。今年以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推进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养犬管理深圳模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自7月1日起,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无证养犬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扫码办证、开展专项执法、建立新区养犬工作体系、建立大鹏新区流浪犬只收治基地、加大宣传力度等,呼吁和引导全区所有养犬市民自觉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以精细化管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现状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薄弱工作人员执法难

9月20日14时30分,葵涌办事处盐村工业区广贤永固木业(深圳)有限公司门口,8只土狗正在乘凉。突然,执法队执法人员和流浪犬只救助工作人员拿网一扑,逮住3只土狗,其它几只狗吓得落荒而逃。

刚想趁机追赶,厂里的保安把执法人员拦住了:“你为什么要把我厂里的狗抓走?整个村都是狗,为啥只抓我们厂里的?你们已经抓了3只了,还要抓其它的?”执法人员蒋立权马上跟保安宣传《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但该保安仍然不依不饶。此时,同行的溪涌社区副书记叶丽琳把保安拉到一边做他思想工作。社区居民凌日和也跑过来跟保安讲道理:“大哥,你这七八只狗确实有点可怕,我们平时路过一阵狂叫,还追赶路人,附近的小孩几次差点被咬,居民们都觉得没有安全感。”在大家的劝说下,工厂保安冷静下来,并表示将把剩下的犬只运送到河源管养。

据了解,日前,葵涌执法队员接到居民的投诉电话,称广贤永固木业(深圳)厂有七八只土狗经常追赶路人。在摸底后,执法队员上门宣传文明养犬仍没改善。于是葵涌执法队采取执法行动。“《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饲养两只以上犬只的,应当符合所在社区或者住宅区相关公约,并出具居民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同意饲养的证明。”葵涌执法队负责人庄磊告诉记者,溪涌社区有不少废旧厂房,流动人员多,流浪犬只有不少,但执法很困难。“这些流浪犬在垃圾堆、市场等找食物就能生存下来,繁殖能力强,一窝生七八只小狗。这些流浪犬经常躲在2米高的草丛中,捕捉到它们很难,有时出动十几个执法人员一下午才抓到2只流浪犬。”庄磊告诉记者,他们甚至出动斗牛犬帮助捕抓流浪犬。

政府以执法促登记倡导文明关爱随行

记者了解到,捕捉流浪狗困难重重并不是葵涌执法队的个案,大鹏和南澳执法队也同样存在执法难情况。

据了解,大鹏新区共有109个城中村,95%的居民建筑分布在城中村,96.6%的人口居住在城中村。随着新区生态和旅游发展,一些低端工业被淘汰,厂房空置,一些工厂和居民把犬只遗弃并留在这里。由于犬只生存能力强、繁殖快,如今新区存在不少流浪犬只。同时,城中村的一户一栋居民基本都饲养土狗,在家中随意放养,白天大多在家里休息,晚上出来活动,给执法带来困难。

为此,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市局统一部署,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从宣传、管理、服务、执法等各方面着手,力促全区形成良好的文明养犬氛围。“前期,我们到各社区做了不少宣传,但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还是比较淡薄。以社区为主体,今年6月以来进社区开展养犬登记宣传11场,接到市民申请犬只登记1100多宗,成功通过审核的有353只,比之前大幅提升。同时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睦犬行动’18次,抓捕流浪犬313只,与3000只任务目标差距较大。”据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大力开展犬只整治执法,以执法促进养犬登记提升。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9日开始实施“码”上办证,推行电子犬证,极大方便了市民。同时在5月9日深圳爱犬日启动TNA三年计划(Trap捕捉-Neuter绝育-Adoption领养)。“对执法暂扣、市民弃养和路面救助的犬只实行人性化的收治管理和社会化的流浪犬收治服务。目前新区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翔鹏宠物警犬学校开展新区犬只收治服务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对罚没或收治的无主犬只,经兽医检验健康符合饲养要求的,经免疫和绝育后,通过领养回归社,倡导领养代替购买文明关爱随行。

支招挨家挨户宣传多方齐心协力管好犬只

流浪犬、不文明养犬成了新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如何破解?

南澳执法队负责人张鹏表示,有些居民宁愿狗被带走也不愿意办养狗证,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购买一批狗绳、狗嘴套等赠品,上门挨家挨户做宣传,增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要求犬只办狗证前必须先打疫苗再办证,全程监督,直至领到狗牌。同时,针对西涌沙滩、南澳河道征拆后,流浪犬数量有所上升情况,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力促文明养犬。

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翔鹏宠物警犬学校校长赵先军表示,大鹏新区地广人稀,流浪犬只数量居全市前列,以土狗为主,数量多、繁殖快,由于目前三溪工业区的临时收容场面积小、条件简陋,建议新区加大投入,建立自己的较好的收容基地。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执法员统一培训,严格执法,集执法队、社区、专业服务机构、居民等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文明养犬工作,树立新区旅游文明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