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干监督工作就是要较真

图为郑荣(左)与同事讨论相关案例。乔天倩摄

“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时,要求与公安机关侦查同步跟进,应该什么时候介入,具体怎么操作?”周末,本该是休息的日子,甘肃省定西市纪委第三派驻纪检组组长郑荣却依然在办公室里学习相关文件。

不过,在他看来,这根本算不得什么:“我是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个兵,当一天兵,就要值好班,站好岗,干好工作。”

46岁那年,郑荣迈进了纪检监察系统的大门,对纪检监察业务一窍不通的他,找来了成摞的专业书,从头开始学习。一线工作10余年,他早已从新手变成了行家里手。

2009年,郑荣被任命为驻市工信委纪检组组长。上任之初,他经常到机关各个办公室里与同事们聊天,偶尔还会在走廊中“转悠转悠”,以便快速摸清情况。

一天下午,郑荣在走廊里看到一男一女提着两桶胡麻油匆匆上楼进了某科室,十几分钟后空着手出了门。他觉得有些蹊跷,便上前和二人攀谈起来。原来,他们是担心碰上“脸难看”的工作人员,这才提了点特产来办事。

弄清原委后,郑荣找到该科室的负责人,对他说:“两桶油不值几个钱,可群众的信任却是无价的,为一点小便宜丢掉了群众的口碑,值得吗?”该负责人面露愧色,表示会立即将两桶油退回,并保证要引以为戒。

以此事为契机,郑荣为单位党组量身定做了一套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摸排梳理出11个科室共38个风险点,并层层签订了责任书。在那之后,该单位作风明显转好。

“派驻监督的优势就是能与驻在部门人员经常接触。”郑荣说,“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深入地了解驻在部门的业务和人员情况,进而排查‘病患’,对症下药。”

去年,某事业单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某职工违纪问题,郑荣应邀参加会议。

“某教练私自带学生外出表演谋利,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应该给予处分。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吗?”会上,该单位主要负责人率先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均表示同意。

此时,郑荣突然开了口:“研究重要事项,一把手先发言表态、定调子,别人除了同意还能说什么?这不符合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我们常说‘治病救人’,在作出处分决定之前,一定要先与被处分人进行谈话。否则,不仅起不到教育人的作用,还会让他滋生出抵触情绪。”郑荣说,“处分对当事人来说是一件大事,一定要慎之又慎,程序必须严格规范。”

此后,该单位班子成员采纳了郑荣的建议,对该教练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该教练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作出了书面检查,并接受了组织给予的处分意见。

“派驻机构是上级纪委监督的‘探头’,决不能当‘睁眼瞎’,干监督工作就是要敢较真,要敢于指出问题,把监督真正落到实处。”郑荣的神情十分认真。

近年来,在定西市委的巡察工作中,常常可以看到郑荣的身影。

跟群众坐在一个炕头上、靠在一排墙根下,面对面听取他们的意见,是郑荣获取问题线索的诀窍,他带的队伍往往能在巡察中发现最多的问题。

同事眼中的郑荣,是经验丰富的前辈;领导眼中的郑荣,是工作中的得力干将。但在郑荣自己看来,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他永远都只是个学生。

“做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掌握大量政策法规知识,不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尤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光靠‘吃老本’是肯定不行的。”工作中,郑荣时常会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最近,郑荣的办公桌上又新添了哲学、心理学、刑诉法等书籍。太多的新知识等着他去了解,可年过半百的他却斗志昂扬、乐此不疲。

郑荣总是说:“只要‘战场’还在,我这个‘兵’就会战斗到最后一刻!”(本报通讯员乔天倩)

 编辑:古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