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党员初心的践行者——记东纵老战士李强

东纵老战士李强始终热衷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投身于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致力于社区的发展,用热情和执着感染他人,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人生。

李强(中)和小朋友们参加庆祝活动。图片由新宣提供

土洋社区拥有厚重的革命历史和强大的红色基因,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东江纵队北撤纪念碑、红色记忆陈列馆等一系列红色遗迹散布其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9名本地青年壮烈牺牲,目前还健在的东纵老战士李强,已89岁高龄。他始终热衷于红色基因的传承,投身于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致力于社区的发展,用热情和执着感染他人,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人生。

16岁就参加了革命

李强16岁开始参加游击队,任地下交通员,其后陆续参与各种警卫工作。1958年转入宝安县林业局工作,1971年转入粮食局葵涌粮所工作。

作为参加革命的战士,李强觉得,消灭敌人,首先自身要硬,战士要听从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东江纵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远离中央,从无到有,枪支弹药粮食都是自行解决。正是革命的艰苦环境,成就了李强的刚毅、果敢和沉着;正是党的精神引领,塑造了热情、执着和坚定的李强。

身体力行践行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员使命。在弘扬党员精神的过程中,处处可见李强的身影:2018年,他义务参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员教育片的拍摄,该党员教育片获深圳市一等奖;2019年6月,他又参与了《守初心》记录片的拍摄,在新区“七一”党员思想分享会播放。他还专门到现场参与交流分享。

2019年6月30日,东江纵队北撤73周年的纪念日,在战友离城别去的东芴湾,李强是这样阐述自己的革命初心的:“我们出去就是为革命,没有考虑自己能不能回来;子弹是不长眼的,无论是大小干部都是不可以躲的。我们到了部队后,必须按照党的规定,一切行动听指挥,要听党的话,这就是我们东江纵队战士能够战胜敌人的原因。”

在战争年代能够幸存下来,李强没敢忘记昔日共同战斗的战友。临近鲐背之年,他坚持自己站上讲堂,义务讲述战火纷飞的岁月故事,让年轻一代的党员去铭记东江纵队在土洋的战斗经历,接受心灵的洗礼。他说过,东纵精神,与土洋人民鱼水相亲,要永远相传,世代传承。他希望通过宣传和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带给居民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