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宏略创新管理研究院副院长 袁家骅

《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解读

小散工程,是指按规定无需办理或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小型建设工程(含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及装修工程)。一个时期以来,大鹏新区的小散工程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存在小散工程数量多、工程规模小、工程期限短、工程队伍混乱的现象。

为加强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秩序,落实小散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19年3月29日,大鹏新区综合办印发了《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共七章四十一条,主要针对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监管中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对小散工程的安全生产予以明确。《实施细则》条理清楚、结构清晰、逻辑严密,对小散工程的定义范畴做了诠释,强调了各部门、各单位应承担的责任;明确了受理材料清单,规范了相关文本。

概括起来,《实施细则》有三个特点。

一、聚焦安全,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实施细则》主要聚焦于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致力于解决小散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问题,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破解难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实施细则》针对小散工程监管范围界限不清、监管力量不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主体责任不落实、责任主体安全意识不强、执法权限不明、执法手段不足等问题,逐一提出了解决办法。

三、强化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实施细则》一是落实了主体责任,明确了小散工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二是落实了管理责任,明确各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物业服务公司、检查人员、执法人员以及新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和发生安全事故后的责任追究措施。

总之,《实施细则》出台,的确是应时势所需,相信一定能够理清新区各相关部门小散工程中的职责分工,统一小散工程备案、巡查、执法的流程及相关材料,确保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工作稳步推进。

深圳市宏略创新管理研究院袁家骅

2019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古亮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