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脱贫率达100%!大鹏新区对口帮扶源城成绩亮眼

截至目前,新区对口帮扶源城的五个省定贫困村共336户935人已基本实现脱贫,预脱贫率达100%。

新区对口帮扶的源城五个省定贫困村实现预脱贫率10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10月12日下午,深圳大鹏对口帮扶河源源城2019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新区管委会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河源市源城区区委书记邓卓文出席会议。

会议介绍了新区对口帮扶指挥部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有关工作人员还汇报了源城区埔前镇5个贫困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帮扶资金使用有关事项。

据介绍,在精准扶贫方面,截至目前,新区对口帮扶的五个省定贫困村共336户935人已基本实现脱贫,预脱贫率达100%,预脱贫成效位列河源市第一位。此外,新区对口帮扶指挥部还统筹安排五村帮扶资金入股河源农商行、入股大鹏源城产业转移园及光伏发电等项目,每年固定收益约267.3万。

此外,新区对口帮扶指挥部还指导五村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如指导坪围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无花果种植产业。近两年无花果项目收益35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在园区共建方面,截至目前,新区共拔付源城产业园共建资金1.3亿元,已投入园区建设资金9000万元。经过大鹏、源城两地的合作共建,转移园已成为源城区经济崛起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生帮扶方面,新区还拨付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源城区鹏城大道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贯通路基,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

会议上,邓卓文感谢新区近年来对源城区对口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希望两区能够继往开来,在新的起点上共创对口帮扶工作的新局面。

王京东表示,在产业共建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要勇于探索创新,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不断发挥大鹏和源城之间的优势,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新区将举全区之力,助力源城区在脱贫攻坚中当好全市“排头兵”,从而在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中体现大鹏担当,展示大鹏作为。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