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在“颜值”高、里子有内涵,新区公厕成街头一道靓丽风景

近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9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排名再次蝉联冠军。

沙渔涌景区公厕

2019年“大鹏新区厕评”行动于9月初正式启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大鹏新区公厕不仅外在“颜值”高,里子更有内涵。来,现在就随记者一起去探营这些美丽公厕。

大鹏所城公厕外观古朴

公厕干净又舒服 设计特别人性化

坪葵路是贯穿大鹏新区南北的主干道。路旁公厕的建设标准也是与之相得益彰。该公厕紧挨着葵涌文化广场,掩映在大树绿荫下的公厕,更像是一座乡村小别墅。公厕外表看起来一尘不染,里面怎么样呢?记者围绕公厕走一周,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依次排开。人性化的设计令人惊喜,不仅烘手机、抽纸机、洗手液、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每个间隔里面还设有黄色的扶手。推开第三卫生间,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该卫生间内除了设有一个成人马桶,还设有小一号的迷你马桶,可供大人带小孩一同如厕之外,里面还装了专供为婴儿更换尿布的护理台等。何女士是葵涌办事处葵新社区的居民,她说:“这所公厕又干净又舒服,没点臭味。”游客曾先生如厕出来,他表示,公厕是对外展示形象的非常重要的窗口,“大鹏新区的公厕令人眼前一亮。”他还建议新区的公厕多增加点文化和生态气息。

大鹏办事处观音山公厕

随后,记者又相继对大鹏市政广场、月亮湾广场、较场尾P1停车场的公厕进行“探营”,发现这些公厕均达到建筑外观美观雅致、内部设施齐备、环境温馨舒适的目标。高标准建设的公厕,已成为新区一张靓丽风景。

较场尾公厕内部环境干净整洁

“厕所革命”跨越式进步 公厕环境指数测评再次夺冠

新区共有70所市政公厕,其中51座需要改造升级。自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近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9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排名再次蝉联冠军。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督促“厕所革命”取得成功,新区进一步加大社会公厕整治力度,出台了《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定岗定责。新区领导深入一线,督促各职能部门对公厕加强硬件及管理提升。同时,在辖区启动“厕评”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市民代表等对公厕环境进行打分和监督,倒逼相关责任单位提升公厕的环境水平。另外,这也得益于新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扎实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让新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下一步,新区将在南澳和西涌各新建1座移动公厕,与周边景区、环境等深度融合,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大鹏特色厕所。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