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最美公厕”评选活动 彰显城市窗口文明

由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现场审评组,逐一对6所进入最后PK的“最优”公厕,从外观到设施、从日常管理维护再到体验感、舒适度等进行全方位评分,为大鹏新区“最美公厕”的诞生投上最重要的“一票”。

“最美公厕”现场评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24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李小辉通讯员朱子纲解青霖)观海公厕、贴心公厕、全天窗公厕、智能公厕……2019年“大鹏新区厕评”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现场评审环节,10月24日上午,由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现场审评组,逐一对6所进入最后PK的“最优”公厕,从外观到设施、从日常管理维护再到体验感、舒适度等进行全方位评分,为大鹏新区“最美公厕”的诞生投上最重要的“一票”。

评选现场

“大鹏新区厕评”行动进入“第二阶段”

据了解,2019年“大鹏新区厕评”行动自9月初启动,分为2个阶段、2个组别。2个组别分别为“高大上”组、“小而精”组。其中,第一阶段为“前期海选评比”,第二阶段为“网络投票”+“专家现场评审”。在前期海选评比阶段,葵涌、大鹏和南澳三个办事处的机关代表、党员代表社区工作站代表、居民代表等,对辖区新改扩建的42所公厕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评分,已评出了6所“最优”公厕。

“目前网络投票正在‘爱大鹏’微信平台上进行中,今天由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组成的现场审评组,将给6所‘最优’公厕现场打分,最后结合网络投票票数,将得出大鹏新区‘最美公厕’的排名。”活动主办方、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大代表们:方便、干净、安全

各方代表组成评审组现场打分

升级改造后的葵涌文化广场公厕焕然一新,不仅增设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人性化配备,还有萌萌哒的儿童洗手间及小便斗。

“葵涌文化广场是新区举办重要活动的地点之一,要满足活动举办期间人流量多的需求。”各位评审代表“对标”评审要求,仔细地了解和询问公厕的日常管理和使用情况,并从如厕者角度提出了增加指引标识的建议。

在土洋公园公厕的洗手台上,点开镜子上的“开关”标识,将手放在干手器图识的下方,干手器便开始工作,使用起来简便、节能,这一人性化的功能给评审代表留下良好的印象。

观海厕所

“一些游客专门来公厕拍照留念,这个观海厕所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在南澳月亮湾公厕,大家被这个面朝大海的“观海”公厕的“高大上”设计和窗外的美景吸引住了!再加上人性化的设计和到位的管理服务细则,龙岗区人大代表杨胜进和鲁超感叹:这样酒店式的“五星级”公厕,最配得上大鹏新区作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

在平时人流量较大的大鹏市政广场公厕,其全景天窗式的绿色设计,通透的空间感和避免“积水”新型洗手台,也让评审代表眼前一亮。“每一厕位的门还通过灯光提示,告诉你里面是否有人,太人性化了。”现场的居民代表为这一细节所带来的良好体验“点赞”。

现场检测每一个小细节

而主要服务游客的较场尾P1停车场公厕,以其完善的功能,时尚现代的设计元素,环保生态的技术应用,营造一个轻松干净的如厕环境。据介绍,该公厕采用光触媒除臭除味技术,减少室内异味的扩散,通过室内绿植,以及新风系统,改善空气质量。外墙还设有新区智慧公厕系统,可直观了解公厕的人流量统计和环境监测等指数。龙岗区人大代表杨胜进表示:作为旅游景区的公厕,这样的规划和配套既接地气又很有前瞻性。

特色鲜明的公厕

将打造大鹏特色公厕名片

“除了6所‘最优’公厕,大鹏还有很多公厕环境、设施都很不错。”大鹏居民代表钟锦银表示,公厕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希望公厕管理部门在后续的管理和服务持续跟上,加强对公厕服务水准的监管。

“无论是符合生态理念的规划、外观设计,还是人文关怀的细节方面,这些‘五星级公厕’都是对标国际一流的,高端大气上档次!”龙岗区人大代表鲁超同时提出了建议:针对不同公厕服务人群的实际情况和特殊要求,从蹲位的科学比例配置等方面可再优化,同时增加一些显眼的标识指引。

“我们将通过百度地图平台,实现公厕的智慧指引,以后在大鹏,你只要通过手机搜索,便能找到离你最近的公厕。”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鹏“厕所革命”取得跨越式进步,已连续两个月在全市公厕环境指数测评中“夺冠”。

最美公厕评选

据介绍,大鹏新区共有70所市政公厕,其中51座需要改造升级。自从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结合今年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开展“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在日前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9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单中,新区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排名在8月份首夺第一的基础上,再次蝉联冠军。

“本次现场评审打分将占70%,网络投票占30%,我们将结合两组评分,评出大鹏新区的‘最美公厕’。”据介绍,在本次评比中“落选”的公厕,后期还有机会逆袭,专家评审组还会选出一批“小而精”的公厕。

下一步,新区将在杨梅坑和西涌各新建1座移动公厕,与周边景区、城中村、环境等深度融合,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大鹏特色厕所。同时,考虑景区、公园等人流量较密集的区域,全力配合市城管局完成街头艺术公厕投放工作。新区将把公厕打造成为“干净卫生、功能完善、美观雅致、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

扫描二维码,观看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