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动态

用好“活教材”深化以案促改

为防止“一查了之、一处了之”,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今年以来,河南省光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用足用好典型案例资源,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实现惩戒、警示、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该县坚持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将案发原因剖析、处理依据、整改要求和对策建议等融入处分决定宣布的全过程,把过去简单地宣读处分决定,升级为“摆违纪事实+说处理依据+提整改建议”的警示教育“套餐”,让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变为教育警醒“课堂”,提升纪律审查的治本功效。在受教育对象上,也从过去仅限于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扩大到所在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实现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针对过去宣布违纪党员干部处分决定时“蜻蜓点水”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还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通过现身说法,让案例成为鲜活的教材。今年5月,该县办理了信阳市豫南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总会计师施某案,法院开庭审判时,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让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以案说纪,增强了震慑性和教育效果。

为有效防止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屡查屡犯、边查边犯的问题,该县重点筛选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建立村级以案促改案例库,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全村党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由村党支部书记通报受处分人员的违纪事实,对全体党员进行警示教育,并组织村“两委”干部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有效堵塞漏洞,确保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督导制度,组建10个专项督导组,以进村居旁听会议的方式,现场督导以案促改工作开展,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为达到警示教育的最大效果,该县还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制作忏悔录、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把典型案例变成活生生的教材,为党员干部划出党纪国法红线,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本报通讯员韩书源)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