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共舞助创文 “草根队伍”跳出“文明范儿”

不久前,一场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让大鹏新区的“草根舞队”成了“网红”。“他们都是真心热爱舞蹈的人,我为他们高兴。”在队伍中,最兴奋的是一位年轻的舞蹈教练,叫谢香枝。

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不久前,一场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让大鹏新区的“草根舞队”成了“网红”。“他们都是真心热爱舞蹈的人,我为他们高兴。”在队伍中,最兴奋的是一位年轻的舞蹈教练,叫谢香枝。

谢香枝是大鹏新区出了名的“舞王”,想要找到她并不难,每天傍晚,在街道的社区公园里,总能看到她的身影。“我们都是跟着谢老师一起学舞的。”谢香枝年纪不大,却有一批“得意门生”。这场千人广场舞展演就是她和36名“师从于她”的新区广场舞教练一起合作,并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完成的。

为进一步助力大鹏新区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新区群团工作部在25个社区持续“发力”,组织开展了200场广场舞公益教学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创文,而广场舞公益教学和展演活动仅仅是新区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

跳出“文明范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麻将桌到舞蹈队 大鹏居民有了新“事业”

“会走路就一定会跳舞!”这是谢香枝常鼓励居民的话。2004年,谢香枝从湖北来到大鹏新区,在大鹏办事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任职。“大鹏环境优美,也很宜居,但是居民的生活方式却很单调。”谢香枝说,大部分居民业余时间都是打麻将,或是聚在一起闲聊。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4月,新区群团工作部牵头起草了《大鹏新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素质工作方案》,在新区群团工作部和各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公益教学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谢香枝担任起舞蹈教练一职。“起初,很多居民只是围观,都不敢报名过来学习,怕跳不好,不会跳。我告诉他们,会走路就会跳舞,只要肯学,就一定可以。”在谢香枝的鼓励下,一些居民也开始尝试加入,先跟随节拍练习步伐,再一起练习动作,渐渐地,很多人发现,自己不仅节奏感好了,还可以轻松完成一整支舞的练习。谢香枝说,自己并没有什么教学方法上的“独门秘籍”,更多的是鼓励居民们离开麻将桌,加入到健身和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列中来。

集体练习(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场舞“玩”出新花样 居民跳出“大鹏味”

平凡人的喜乐,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美好。对谢香枝来说,让广场舞“升级”,创作出属于大鹏本土的作品是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我会根据编排的实际情况剪辑一些音乐,让整体效果更和谐,也会在动作上加入一些大鹏本土的元素。”

早在2008年,谢香枝就编排过一次在大鹏所城表演的场面宏大的“将军舞”,吸引了不少居民和游客关注。而后来的“狮舞”,也是结合大鹏舞狮文化进行的创作。“这些加入大鹏本土文化创作出的舞蹈,不仅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其中,而且让一些年轻的居民对家乡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谢香枝说,现在加入他们广场舞队伍的居民中,有上至80多岁的老人,还有下至3岁左右的孩童。如今,除了结合大鹏本土文化,还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作新作品,不少居民也因为创文而聚集到舞队当中。

“以前下班之后也没什么事,总是拿着手机,现在跳舞以后感觉身体也好了,精神状态也不错。”在辖区企业工作的孙女士说,广场舞队的队员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男女老少一起舞出文明(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舞出文明新风尚

“我特别喜欢广场舞,跳出了年轻,跳出了活力,也跳出了文明。”7月27日,“舞动文明·美丽大鹏”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在葵涌文化广场顺利举行。能将自己练习的舞蹈展示出来,李阿姨感到十分欣慰,而让李阿姨感触更深的是,在活动中,她跟随队伍一起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等创文知识,让她收获满满。

据了解,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区群团工作部持续主动担当,通过创新“结亲+入户”“体系+项目”“线上+线下”的引导、宣传、动员群众工作方式,全面助力新区创文、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下一步,新区群团工作部还将加大发动力度,每周一次调度,争取每月有特色活动,发动群团干部、志愿者等各类骨干,地毯式入户动员。同时,把4万份印有“垃圾不落地,大鹏更美丽”“垃圾变为宝,分类不可少”宣传标语的宣传资料发放入户。此外,群团工作部还将实施红领巾红袖章红马甲“三红行动”,各类骨干入户宣传时佩戴“人人参与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红袖章,使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宣传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