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评比居全市第一 大鹏新区全面推进教育卫生领域高质量发展

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做客《对话美丽大鹏》节目,围绕“推进健康大鹏建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刘瑞琦做客《对话美丽大鹏》节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古亮宇)百年之大计,教育为根本,医疗为保障。教育和卫生事业作为群众一直以来最关心的领域之一,它们的每一项发展动态总能引起大众的热烈关注。那么今年大鹏新区的教育卫生领域发展情况如何?又为百姓送上了哪些“民生大礼包”呢?

10月28日,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2019年《对话美丽大鹏》节目。节目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推进健康大鹏建设”、“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

生态“教育体系”以尊重每个学生、学校的特点为核心

打造“全生态教育体系” 凸显大鹏教育特色

“目前新区公办园比例达到33.33%,普惠性幼儿园比例高达86.67%,这两项指标位列全市最高。”据刘瑞琦介绍,新区在学前教育方面坚持公益普惠发展的方向,积极推进公办幼儿园“以事定费”改革,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在教育领域的满意度。除此之外,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二期项目也已开工建设,白石岗、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相关项目也获得立项,目前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

“通过社会、学校、家庭的紧密合作,形成科学育人的全生态教育格局。”据介绍,近年来新区提出了“全生态教育体系”概念,即以学生为中心,尊重每个学生、每所学校的特点为核心,从而实现学生终生学习,推动学生和教师共成长的良好效果。而这种全生态的理念在大鹏教育新一年的计划中有了具体的“施工表”。如新区今年将探索实施基础教育课堂改革创新行动,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依托“书香校园”计划,实现“一校一馆、一教师一图书角”,并倡导每人培养一项体育爱好,每校培育一项体育特色,从而加强学生对于美育艺术的熏陶。

值得一提的是,大鹏教育部门去年还牵头设立首批包括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大鹏所城在内的19个社会实践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实践基地以及邀请基地相关负责人走进校园讲课等方式,以别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大鹏教育的担当和特色。

新区上半年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满意度居全市第一

多项评比居全市第一 “健康鹏伴”助力“健康大鹏”建设

在医疗卫生方面,新区今年也取得多项亮丽成绩。据介绍,在今年双随机公开的国抽任务完成率方面,新区成绩居全市第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比同期上升84.7%。今年4月份,葵涌人民医院的消化内镜中心、眼科诊疗中心、肛肠外科正式揭牌并已投入使用,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有赖于新区医疗卫生事业人员的辛勤付出,目前新区的家庭医生服务满意度、全科诊疗服务满意度、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满意度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健康素养巡讲队伍”目前已服务辖区居民超22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区以“健康鹏伴”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系列健康行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如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行动,该活动以“关爱女性呵护健康“为主题,为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以及妇科疾病普查,目前筛查的人次已达到2000余人。

而在健康素养提升行动中,则通过组织辖区相关公卫医生团队,打造了全区也是全市首支“健康素养巡讲队伍”。该队伍深入社区、企业、家庭、学校,广泛地开展健康素养科普讲座,目前已开展了56场次相关活动,建成了健康家庭达到1650户,服务的辖区居民超过22000人次,切实将健康概念投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地巩固和展现了新区“健康大鹏”建设成效。

[责任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