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力量大温暖!“创文”路上,点赞新区这抹“志愿红”

如今越来越多志愿者投身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马路天使”也逐渐成为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名片”。

王勤与其他两名义工被聘为“马路天使”分队队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廖婷 平娥娥)王勤打开背包,准备穿上“红马甲”,尽管这个动作每天都要重复好几遍,但此刻的王勤还是有些激动,因为再过几分钟,他将被正式聘任为大鹏新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大鹏分队的队长。

9月19日,由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组织的大鹏新区“马路天使”志愿服务队队长、路长聘任仪式暨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培训会在大鹏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王勤和另外两位代表一起被聘为大鹏新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葵涌、大鹏、南澳分队的队长,对于这个新“职务”,王勤显得信心满满。“我很早就加入了‘马路天使’队伍,今天队长这个称谓,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意味着一份责任,我非常有信心带领志愿者团队做好这项志愿服务!”

王勤在岗时不忘向路人普及、提醒交通规矩

马路边上的“百事通”和“活地图”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鹏新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2017年,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与大鹏交警大队联合建立了“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王勤第一时间加入了这支“暖心”的队伍。

起初,王勤觉得这项志愿服务很简单,只是站在路边引导行人,几次下来,他觉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这项志愿服务既需要热情更需要毅力,新区是深圳市内和周边市民的旅游热门地,节假日人流量巨大,我们不仅要一直站在路边耐心引导,同时还要为市民群众提供帮助,一天下来,汗流浃背,有时候连嗓子都哑了。”但每当听到居民和游客竖起大拇指说:“大鹏义工真棒!”王勤心里就十分欣慰。

像王勤这样有毅力的“马路天使”在新区为数不少。每天早上9点,“马路天使”们便开始了一天的服务工作,他们在熙熙攘攘的马路边,耐心劝导横穿马路的行人,体贴帮助行动缓慢的老人,热心指引问路的路人……他们被居民和游客亲切的称为“百事通”和“活地图”,为新区增添了一抹暖心红,构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支“暖心”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马路天使”从2017年成立至今,志愿者人数已超500人,新区交通文明指数自2017年5月起连续上升,累计参与人数5.2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8.1万小时。在他们的助力下,新区交通文明指数从过去的全市排名靠后,到至今的16个月排名全市第一。“马路天使”品牌也已逐渐形成,受到广泛认可。

“马路天使”成为新区一抹亮丽的“红”

精耕细作 探索社会化运作新模式

日前,一场由志愿者参与的议事会在大鹏办事处会议室热烈上演。而此次议事会的主题正是“马路天使”志愿服务。会上,新区群团工作部召集新区义工联负责人、“马路天使”项目负责人、志愿者骨干代表等15名议事会成员参与,并围绕项目运行症结、转型升级方向展开热议。

此次议事会只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推进“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转型升级,探索社会化运作新模式的缩影,是引导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下一阶段,该议事会将持续发挥凝聚、联动、交流、实践的作用,汇聚智慧力量,助力文明交通等重点社会领域治理工作,实现“群团指导—志愿者骨干谋划—社会参与”模式,由“让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

群众路人向“马路天使”问路

新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两区驱动”重大机遇,引导志愿服务深入参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区群团工作部将以“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党政领导、群团支持、专业指导、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方式,向项目设计、人员发动、跟进评估、有效服务的全链条社会参与模式转变,努力形成有质量、有活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