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大鹏新区邀专家现场评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12月25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新区综合办公室、新区组织人事局等9个代表单位汇报了一批区级重点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

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实习记者 谢雨婷)12月25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专家评议会。新区综合办公室、新区组织人事局等9个代表单位汇报了一批区级重点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来自改革领域的学者专家南岭、肖中舟、宋永梅等对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评议、打分,为新区的改革发展“问症把脉”。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改革办主任王继良参加。

今年以来,大鹏新区围绕“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目标,坚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大鹏力量。

大鹏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评议会上,新区综合办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鹏实践路径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综合办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路径。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连续四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2019年1-12月中旬,新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2(排名全市第一),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核跃居全市第一,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值得一提的是,新区生态文明品牌不断提升。《深圳市大鹏新区创新机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获省市主要领导批示。

新区组织人事局“创新党建引领旅游产业优质发展模式”改革项目也得到了不少专家的好评,2019年,该局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表率引领、阵地引领等“五大引领”,有效实现了旅游产业链上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领域社会治理“双提升”等“六大成效”,为新区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听取完9个单位的汇报后,与会专家纷纷就新区改革的系统性和深化方向,提出了中肯和针对性的建议。“所有的改革都要看成是推动发展的动力。”市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原巡视员肖中舟表示,新区的改革工作坚持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且立足群众、聚焦市民关注的问题,他建议要高标准规划具体的改革项目,推动改革成果尽快落地。市人大代表、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认为,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打好“绿色牌”,建设花园半岛,建设“大交通”体系,提高社会参与度。作为《中国改革报》的资深记者,叶仕春则认为,新区的改革工作政治站位高、思路清,他建议在改革工作中做好统筹规划,并一如既往地做好改革宣传工作。

王继良表示,今年大鹏新区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组织领导更强”、“改革成效更实”、“改革调研更深”、“改革宣传更亮“。接下来,新区将严格对标对表,突出在制度上的创新,提高社会参与度和百姓满意度,继续深化、抓实推进。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