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措保平安 大鹏公安分局圆满完成本届“鹏马”安全监管工作

大鹏公安分局高度重视本届新年马拉松赛事,举全警之力认真落实安保各项工作。

赛事期间全体安保参战警力坚守岗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 通讯员 廖欣)第七届大鹏新年马拉松于1月1日7时30分鸣枪开跑,13时30分宣告结束,共有4270名选手参赛。作为大鹏新区新年第一天最重要的群众性安全活动,安保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大鹏分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谋划,举全警之力认真落实安保各项工作。

精心筹备,提前谋划安保各项工作

赛前,分局成立了由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安呈斌挂帅的马拉松赛事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部署各项安全监管工作。赛事安保筹备期间,公安分局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安保协调会,明确赛事各相关单位职责任务,反复勘察活动现场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约谈活动主、承办方和保安公司,督促履行好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新区领导以及市公安局各相关警种、大鹏公安分局和大亚湾分局相关负责人,先后多次前往比赛场地进行实地勘察,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本届赛事期间新区110警情实现“零接报”

细化措施,扎实筑牢安全监管防线

为确保赛事安全监管工作万无一失,在前期多次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大鹏公安分局针对比赛线路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将42.195公里长的赛段分成4个安全监管区间和26个安全监管段,全程实时封闭管理。各安全监管区间具体安保工作由分局领导带头分片包干,各执勤哨位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最大限度保障安保各项细节落实到位。

针对沿线重点区域安全保障工作,警方提前开展反恐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赛道沿线主要路口设置应急警力,各制高点设置反响观察哨,在屯兵点备足着装警力并安排一支41人的反恐攻坚队,随时处置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同时,新区交警部门进一步优化交通管制方案,在实现严格监管、平安无事故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市民群众出行的影响;为全程严格把控安保进程,确保现场指挥调度迅速有力,警方在马拉松起终点各设1个安保指挥部,沿线设置4个分指挥部,全体执勤警力佩戴对讲机及执法记录仪,通过搭建视频调度和通讯保障平台,实施场外场内联动指挥,确保异常情况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面上控制”,警方还强化显性用警,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强赛道周边社会面动态巡逻防控,实现赛事期间大鹏新区110警情“零接报”。

多警力部署确保赛事安全进行

全警上路,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办

赛事举办期间,全体安保参战警力坚守岗位、认真履职,连续执勤达8小时以上,确保了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本次赛事在市局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警方共出动安保警力2532人次,警犬26条;共设置屯兵点5个、哨位247个、重点监管路口14个;开展人员安检6800人次,物品安检约7350件次,其中重点开包检查1360余件,查获易燃易爆品(含打火机等)114件;处置群众求助25起。整个赛事期间实现“零警情”“零伤亡”“零差错”“零投诉”,得到了各级领导、赛事组委会以及参赛选手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