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 大鹏新区2020年重点发力七项工作

1月15日,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组联合会议上,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

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组联合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谢雨婷)1月15日,龙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大鹏新区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组联合会议上,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主任王继良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了《大鹏新区管委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鞠晓晨出席会议。

《报告》总结回顾了大鹏新区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政府所作的重点工作。据了解,过去一年,大鹏新区紧紧围绕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目标,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为抓手,稳中求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新区将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2%;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PM年均值控制在20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市最优,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8%以上,河流水质普遍达到IV类以上, 其中80%保持III类以上,近岸海域水质动态保持国家I类标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继续保持全省最优,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新区生态环境全面向优、舒适宜居,厚植了发展新优势


2019年:成绩“沉甸甸”新意“亮晶晶”

过去一年,新区经济稳中有进、平稳向好,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新开工项目151个,预计重大项目投资超70亿元。成片整备产业用地4.88平方公里并面向全球招商,引进泰康之家·鹏园等新能源和生命健康项目28个。

过去一年,新区生态环境全面向优、舒适宜居,厚植了发展新优势。PM2.5平均浓度降至20.4微克/立方米,河流水质普遍达IV类,其中80%达III类以上,近岸海域监测点动态保持国家I类水质。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市容环境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西涌片区灾后提升项目获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提名奖。

过去一年,新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安居乐业,呈现了发展新气象。全年九大类民生及公共安全支出5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9.2%。其中教育、医疗卫生分别投入9.7亿元、4.3亿元,累计建成名师工作室21个,名医工作室29个,中考公办普高和重点高中上线率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9.5和6.8个百分点。全年开工筹集保障房3458套,累计开工筹集2.2万套,面向新区新增供应房源473套,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创建文明城市八大行动有序推进,交通文明指数稳居全市第一。政法工作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稳居全市前列。

2019年,新区推动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0年:重点发力七方面工作

今年新区管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和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报告》提出,2020年,新区将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释放“双区驱动”的“乘数效应”。包括主动高效融入“双区”建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招商引资机制。

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不断提高能源产业的辐射力、突出生物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海洋产业布局和发展、着力发展集体经济。

三是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空间。将通过抓好城区综合规划、聚力攻坚土地整备、统筹抓好城市更新和查违工作、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来推进。

四是瞄准民生幸福标杆,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新图将围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七有”目标,做好实施教育提升攻坚行动、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统筹推进公共安全建设、继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等工作。

五是突出融合发展,加快打造现代文明时尚城区。新区将深入推进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市容环境品质、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发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持续推动智慧大鹏建设。

六是立足可持续发展,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典范。新区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今年,新区将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入抓好治水提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强生态资源保护。

七是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包括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打造一流法治政府、抓牢廉政作风建设等。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