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开席!承载着“味与情”的将军宴将在所城连摆三天!

这个新年就去大鹏所城吧!

大鹏所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实习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汪盈祺)英雄和美食似乎总有种妙不可言的缘分,戚继光行军时无意间发明了“土笋冻”,郑成功在中秋时巧设“中秋会饼”,让士兵们赏月玩饼、品茗谈天的同时,一解思乡之情,从此厦门“博饼”名扬天下。而在大鹏所城,一桌能让人“大快朵颐”的将军宴,也与英雄的故事密不可分。

所城内部街道夜晚氛围浓厚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六百多年前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大鹏所城代出名将,有赖氏“三代五将”、刘氏“父子将军”等十几位将军,所城也因之享有“将军村”的美誉。当年,将军们常年在外征战,每次回家省亲,当地乡绅或者亲朋都为将军们接风洗尘而摆的酒席,俗称为“将军宴”,“将军宴”主要有鱼翅、海参、鲍鱼、五柳石斑等八大菜。后来每当将士们巡洋辑盗凯旋归来的时候,将军们便要在城内大摆宴席犒赏三军,这种宴席虽不及真正“将军宴”名贵,但也是鸡、鸭、海鲜样样俱全,久而久之每逢喜事吃“将军宴”就成了当地的一种风俗,即为现在流传的“民间将军宴”。

将军鸭

将军宴:记忆中的味与情

所谓“味不全不成席,人不齐不成宴。”当桌上的四菜一汤、一盅两件,变成八九大碗的时候,赖继良知道,所城又有大喜事了。“小时候虽然不了解将军宴的由来,但每次都很期待所城有喜事,更期待宴席上的美味。”赖继良是赖恩爵将军的第五代孙,在他看来,将军宴就是各种食材施展“十八般武艺”的最佳“舞台”。鸡、鸭、鱼等在将军宴上,都能展示出自己独特的风味。

将军鱼肚

一般来说,将军宴由“八大菜和八小菜”构成,菜式主要以客家菜系为主。赖继良认为,将军宴丰富的菜式似乎解决了“众口难调”这一问题。八大菜中,最为有名的当属将军鸭,据赖继良介绍,将军鸭也被当地人称为“八味神仙鸭”,由八种秘制酱料特制而成,色香味俱全,深受人们喜爱;而八小菜中,花生糕的地位则不可撼动,这道当地小吃一旦出场,就连将军鸭也要“退让”三分。在南方的宴席上,往往不乏“四喜丸子”、“龙凤呈祥”这样“讨口彩”的菜式名称,有趣的是,将军宴菜单上的手打鱼饼、萝卜糕、鸡、鱼等菜式名称不仅印证了军人们的直爽和豪气,也似乎在对人们说:“吃顿饭而已,哪用讲究那么多?”

“会做这些菜的人已经不多了。”赖继良告诉记者,为了将记忆中的美味寻找回来,他拜访了所城里很多老人,详细询问将军宴上每道菜的制作方法,他说,将军宴不仅是一桌美味菜肴,更是所城文化的象征,他希望将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太平清醮时,所城将军宴盛况

年初一至初三 大鹏所城连摆3日将军宴

赖继良和大鹏人的期望正变为现实。如今,“所城将军宴”已经成为大鹏所城新春庙会的“重头戏”,对人们来说,来所城体验这场云集各种美食的盛宴是必不可少的。

据了解,为更好的保护与传承当地非遗文化,1月25日(年初一)至27日(年初三),大鹏所城将沿着所城东门老街连摆3日将军宴。此次将军宴从桌椅、餐具到菜品都十分讲究,尽可能地还原当年将军宴的盛况。不仅如此,晚宴前还将上演“将军凯旋”情景表演。大年初一至初五期间,更有舞草龙巡游、锦衣练兵展演、社火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各街巷内点上古朴典雅的官灯,不仅给古城增添浓浓年味,也为游客和市民打造一场热闹温馨、喜庆祥和、雅俗共赏的年节活动。

村民在准备将军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春庙会恰逢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大鹏所城分展场暨2019年大鹏文化季活动,双年展大鹏分展场各项作品展陈、历史故事讲座、展览论坛、非遗戏曲经典折子戏、较场尾滨海周末音乐会等活动异彩纷呈。此外,各文旅项目也将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各具特色的新春活动,如为孩子们量身定制的“绘本花园”“鹏城护卫队”等,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让全家共享阖家欢乐的温馨。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