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最美社区】东山社区:海天辉映水接天 邻里和睦一家亲

仰而望山,俯而听涛,邻里和睦幸福,这里是东部黄金海岸,这里是大鹏东山社区。

东山社区黄金海岸美景

【导语】日前,2019“最美大鹏人”榜单揭晓,董旭素、王福、叶雨标、廖善欢、刘烜玮、郭桂荣、梁穆森、叶启光、吴伟聪、薛丁奎10人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本次大鹏选美还评选出了西涌社区等10个最美社区(小区、园区)。大鹏网于近日开设专栏,为大家讲述这些平凡人的“最美故事”,展现最美社区(小区、园区)的独特风采。

大鹏讯(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近可观帆船游弋,远可望岛屿清影,无敌海景吸引万千游客。作为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实景拍摄地,驰名海内外。仰而望山,俯而听涛,邻里和睦幸福,这里是东部黄金海岸,这里是大鹏东山社区。

“最美溪谷”吸引万千游客慕名而来

东山片区,亦称南澳北部海岸景区,处于南澳半岛北部大亚湾与七娘山之间,是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这里海天辉映碧水接天,仰而望山,俯而听涛,你可以尽情体验环海骑行。

其中,最著名的景点要数有“最美溪谷”之称的杨梅坑。杨梅坑靠山面海临溪,是目前南澳主要的游客集散地之一,由观赏植物护持的景观道,从新大到鹿嘴贯穿全境。杨梅坑入海处多石面海迎浪,波光浮耀,近可观帆船游弋,远可望岛屿清影,吸引万千游客慕名而来。原始生态、山海情怀、运动海岸、蜜月天堂是鹿嘴山庄的真实写照,湿地公园、金鹿银滩、问海阁、千层古岩海蚀洞群令人心驰神往。

值得一提的是,东山片区内的桔钓沙莱华度假酒店设施齐备,欢乐无尽,顶级的莱水疗中心,室内外泳池、健身房、儿童奇妙世界、海上运动中心等,无论公司团建还是个人度假,皆非常适宜。坐露天阳台享一杯饮品,听着海浪享受无边海景,坐看日出朝霞,可谓惬意人生。

见微知著为幸福民生作精彩注释

“鲜鱼满船栗满仓,渔歌美酒醉梦乡。家揣富裕业兴旺,生活过的喜洋洋。东山屹立看碧波,渔村伴着弯弯河。百姓祖祠香火旺,血脉中华在心窝……”每周五,20多名东山妇女在社区志愿服务站排练东山渔歌。拉纤绳、拉渔网、摇撸,宛转悠扬的渔歌唱出今日东山人的幸福生活。

东山社区历史文化悠久,“东山渔歌”被列入抢救性非遗保护项目,目前已整理出十多首东山渔歌,是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之一。

见微知著,一个个项目的如期完成,也为高质量“美丽东山”建设作出精彩注释。近年来,东山社区开展了一批批“易开展、落地快、见效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让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微”变化,明显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工服务队、老年人义务巡逻队等志愿者队伍,以党建带群建,全方位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社区文化方面,本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平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符合社区民情的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同时,社区注重保护、传承与发展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东山渔歌、端午赛龙舟、春节麒麟武术等,塑造出别具魅力的东山社区特色文化。

多年来,东山社区先后获得深圳市党代表工作室流动示范点、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大鹏新区十佳非遗项目、老年人协会规划建设达标单位、2016年广东省宜居社区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