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行动 |一场工务人集体攻坚的疫情防卫战

农历新年第一天,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深圳大鹏新区紧急扩建发热门诊,一场工务人集体攻坚的“防疫战”悄然打响。

大鹏新区紧急扩建发热门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谢雨婷 通讯员 刘亚凯 蓝恒吴 依妮)新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场举国参与抗击疫魔的全民大行动争分夺秒地展开。农历新年第一天,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深圳大鹏新区紧急扩建发热门诊,一场工务人集体攻坚的“防疫战”悄然打响。

现场督导

正月初一,临危受命,初定方案,多方联络服务单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正月初一,新区建筑工务署(下称“工务署”)接到了新区的紧急建设任务---在新区妇幼保健院临时扩建发热门诊,扩建及改造面积约2615㎡,预计增加床位52个。

临危受命,起步就是攻坚。这场疫情爆发在春节,对于建设领域而言,注定了这是一场艰难的疫情防卫战。

建设领域的服务单位放假、停工、返乡,项目推进尤为艰难,接到扩建任务的第一时间,工务署就发动各方资源,整合行业力量,终于联系到在深且能提供支持的施工(深圳市中浦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深圳天邦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及设计(海南华磊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单位。其中,中建四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深圳市中浦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提供了场地急需的建设工人,排水泵、车辆等材料设备;当天下午,工务署组建建设团队,工务署副署长张嵩带队,与医疗健康集团共同踏勘现场,并制定了初步方案。

连夜施工

正月初二,进场施工,一夜场平

虽然方案初步制定,但对于工务署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面前,春节期间,建设主力军—工人返乡,材料设备厂停工,人机料均无,这是一场工务人的战斗。

“请各工地支援围网,备货、现货均可!”“梳理各项目可立即提供支援的人员、材料、机械!”

1月26日,正月初二,工务署建筑工程部部长于丹平在工作群发布信息,得到了管理人员和各个服务单位的响应,“员工已回老家,暂时提供不了。”“有存货,但初十才上班。”“坪山有货,但不多……”服务单位虽已放假但均提供信息、材料支持,终于初步解决了人员、机械短缺问题,成功组织施工单位机械进场,一夜间完成新区妇保院内1号、2号地块场地平整工作。其中1号地块作为医务人员生活观察区,2号地块用作发热门诊留观病房。

正月初三,扩大选址,场地清理,设备预定

因新区妇保院场地有限,经多方协调,中建四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响应新区号召,提供距离不足100米的保利香槟苑项目部板房(4号地)作为临时发热门诊部。当天便完成了地块板房内部物品搬运、场外清理,同时,工务署协同医疗健康集团、板房厂家现场确定了板房改造方案,紧急预定9个集装箱。

正月初四,“病房”到位,加快改造

1月28日,正月初四,深圳市嘉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加入到扩建发热门诊的“防疫战”中,4号地发热门诊的四个集装箱“病房”顺利安装,妇保院内3号地5个集装箱“病房”到位。同时,工务署协同医疗健康集团现场踏勘南澳人民医院临时发热门诊建设场地。

正月初五,全面保障,多片区部署

为支援防疫一线,工务人的力量不断释放。1月29日,正月初五,按照新区统一部署,新区建筑工务署在南澳、葵涌片区开展临时发热门诊建设筹备工作,署长李云源带队到南澳人民医院现场调研拟建临时发热门诊事宜,以全面提高新区发热门诊接诊和留观病例的处理能力,提高新区防疫能力,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正月初六,应急发热门诊初具规模,各方深入沟通,细化方案终稿

虽然项目已从艰难的开篇进入平稳的建设,工务人仍旧精益求精。1月30日,正月初六一早,工务署就组织参建单位、医疗系统相关单位细化并敲定方案终稿,深圳市普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造价单位提供远程咨询服务。

加快进度

“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任务,不辱使命。”工务署建筑工程部副部长门诗然对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企业表示感谢,他与建筑工程部部长于丹平、项目工程师刘亚凯从初一开始,已经“轮轴转”六天了,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却一直奔赴在“前线”。

不仅是他们,深圳天邦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朱总大力配合,归集了大鹏片区现有的建设行业资源,带领施工队伍,经过三天加班加点,顺利将4号地块的过渡发热门诊改造完成。“厕所到位。”“岗亭到位。”昼夜鏖战,前方不断传来了一个个好消息,让院方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高效”。

时间就是生命,1月31日,正月初七,作为应急临时发热门诊的3号、4号地块,共16个床位,移交院方。

从接受使命,群策群力,集体攻坚到一夜场平,扩大选址到多片区部署,三天完成发热门诊扩建工作,这是新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汇聚的工务人力量。“战争”还在继续,医护人员、“工程兵”等仍在战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