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行动 | 不掉线的心理咨询师,不打烊的暖心服务

唐勇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葵涌舒心驿站的“常驻嘉宾”。2019年6月4日,大鹏新区首个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的“舒心驿站”在葵涌办事处揭牌,8月,唐勇便受邀成为舒心驿站的首批心理咨询师。

唐勇在家中为居民解决心理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黎阳 通讯员 张莉)跟其他人相比,唐勇这段时间的“家里蹲”生活有些不同。除了每日坚持打理花草、读书外,他还要保持自己的电话时刻畅通,微信始终在线。

唐勇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葵涌舒心驿站的“常驻嘉宾”。2019年6月4日,大鹏新区首个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的“舒心驿站”在葵涌办事处揭牌,8月,唐勇便受邀成为舒心驿站的首批心理咨询师。每周,他都会用一天时间驻点,帮社区居民解决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舒心驿站(图片由葵涌办事处提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舒心驿站宣布暂时关闭。“工作室可以关闭,但心理咨询服务不能掉线。”唐勇说,舒心驿站启用后,辖区不少居民开始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很多居民也把唐勇当成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希望通过与他的交谈,对发现的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

1月30日,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发出了一份“暖心”公告,希望能招募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针对当前的疫情组建一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舒缓辖区居民群众以及即将返深人员的焦虑情绪。看到公告后,唐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服务队中,他告诉记者,葵涌的居民是他的好伙伴,好朋友,他有义务帮助大家解决相关的心理问题。

舒心驿站宣传册


“目前大多数咨询的居民都有一些恐慌心理。”唐勇告诉记者,这几日,他每天都会通过电话或微信收到一些居民反映的问题。“有一些居民可能会过度紧张,半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甚至出现一些躯体症状;有一些担心复工后会不会被传染,邻居是否应该隔离;还有一些会担心口罩不够,小区楼层消杀是否到位。”唐勇表示,面对疫情,出现这样的担忧很正常,他建议居民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尝试适当的转移注意力的焦点,比如看看自己喜欢的书或电影,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等;也可以尝试与家人或朋友加强交流和沟通,从亲密人际关系中获得支持感和安全感;同时也可以尝试做一些专门的心理放松练习,如有戒律地深呼吸,细数自己的脉搏跳动,或回忆想象美好的场景画面等。

“我不会掉线,舒心驿站的服务也不会打烊。”唐勇说,希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克艰时。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