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 | 大鹏新区一位党员院长的25个抗疫昼夜

发热门诊、感染科、预检分诊、临时发热门诊、建设中的留观病房及接触医务人员集中观察区……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道深的身影都会频频出现在这些地方。

吴道深叮嘱保安人员注意自身防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参加临时发热门诊建设、多方筹措医疗物资、合理调配医护人员……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道深的身心都投入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党员的他,率领全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头取消春节休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自上而下、指挥有力、行动统一、协调联动的防控工作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

疫情当前,58岁的吴道深逆行而上,毫不退缩,与院内专家们一起学习研究诊疗标准,紧急制订医院诊疗方案,反复修订可疑患者管理流程,积极筹建临时发热门诊,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在预检分诊处询问进出人员情况

成立工作小组,三道设卡甄别传染源

1月14日,市卫健委召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紧急通报会,会议后,吴道深第一时间组织医教科、综合科制定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牵头的救治、防疫、院感控制、物资保障等七个工作组,制定了不同层面不同专业的工作方案,出台了十余个制度、流程,组织了二十余次院级培训、考核和演练,做到责任落实、分工落地、方案落细。

从1月22日起,新区妇保院大门口、门诊大楼及住院大楼、所有诊区和住院病区按职责和功能不同分层次共设三道关卡,共计15处检测点,对进入院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流行病学史询问、登记,确保发热患者分流到发热门诊就诊。吴道深告诉记者:“医院大门口预检分诊处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进入院内人员一个不漏查,严格控制院内感染。”

查看2号地建设情况

6天建成临时发热门诊,展现大鹏速度

根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大鹏新区管委会的要求,新区妇保院被定为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21家发热门诊重点医院之一,“医院要负责新区发热门诊超70%的病人的初筛工作,包括采集病人咽拭子送检新型冠状病毒病原核酸,重点筛查‘三类人群’。”吴道深说:“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医院发热门诊基础条件差,面积不达标,特别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中必须的发热门诊功能区域不足,且无留观病房及接触医务人员集中观察区,因此建设临时发热门诊的任务迫在眉睫。”

在新区政府的支持下,新区决定在妇保院临时扩建发热门诊,扩建及改造面积约2615㎡,预计增加床位52个。“临危受命,起步就是攻坚。”这场疫情爆发在春节,建设领域的服务单位放假、停工、返乡,项目推进尤为艰难。大年三十早上,吴道深临时组织院内医教科、护理部、后勤保障科及综合科连夜制定了临时发热门诊、医务人员临时观察区及留观病房建设初步方案并请示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经多方协调沟通,最终由新区建筑工务署介入,一夜间完成新区妇保院内1号、2号地块场地平整工作。其中1号地块作为医务人员生活观察区,2号地块用作发热门诊留观病房。该院将距离医院近千米的保利香槟苑项目部板房作为临时发热门诊部,连夜开会部署、手绘图纸、并敲定设备设施、制作标牌标识、配备人员等都提前展开,“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仅6天就完成临时发热门诊的建设,不辱使命。”吴道深告诉记者。

询问排污管道建设

在采访过程中,现场医务人员表示,从年前到现在这25天里,吴道深天天在医院忙转起来,特别是在临时发热门诊建设时,他现场要求科室设置务必将风向考虑在内,避免隔离室处于上风向;他询问排污管道建设时,要求施工方务必确保污水能统一收集、消毒后才能排放;他还要求提高伙食标准,给予一线工作人员单独送餐;从院本部到临时发热门诊1000米的距离,他每天往返近十次,查看工作进展、询问收治患者情况、查看防护用品供给、陪同上级领导检查……

询问隔离病房留观人员情况

设双发热门诊,隔离有流行病学史病人

2月2日,新区妇保院临时发热门诊正式启用。为避免流行病学史不明确的患者遗漏诊断和交叉感染,吴道深现场决定分设发热门诊,使有和无流行病学史病人分类就诊,更有效保护患者,防止疫情扩散。

同时,为了做好全体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他要求院感科制定不同风险岗位,包括临床一线、预检分诊、保洁员、救护车司机防护等诸多指引,努力实现每一个岗位人员“有得学、学得会、随时用”的目标,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

每天查看临时发热门诊药品供应

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该院克服困难,整合资源,腾空住院部儿科、内科,暂时取消住院部内、外、儿科的病人收治,将三个科室医务人员充实到临时发热门诊中,目前共有医生、护士、司机共计35人参与24小时排班。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疫情当前,这所基层二级妇幼保健医院的党员院长逆行而上,毫不退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