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 | 深入现场,收集线索,他们是大鹏新区的“侦察员”

他们深入现场,收集线索信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们是这场疫战中的“侦察员”——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编者按: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展开防控阻击战之际,深圳新闻网推出“战疫深圳人”栏目,通过记者跟拍的形式,把镜头和笔头对准疫情防控一线,用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记录不同职业、不同岗位的深圳人在阻击疫情上的坚守和担当。本期聚焦疫情下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方燕华进行流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国栋)新冠肺炎疫情呼啸而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深入现场,收集线索信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们是这场疫战中的“侦察员”——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张健波、佘玲玲在病区进行流调

张健波在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入病区直面病人开展流行病学的个案调查。他详细地询问了旅居史、行程路线、接触人群、乃至生活习惯等每一个细节,生怕遗漏任何有效的信息。随后,陈凤娟也正努力与和其接触的人员取得联系,进一步复核相关信息,调查接触的频率、方式、个人防护措施等,以及进一步追查可能遗漏的信息或可能存在其他密切接触者的信息。通过对疑似病例活动轨迹和接触对象,辨别高风险环节,逐一甄别筛选,确定密切接触者,采取必要隔离措施,阻断疾病传播。

李扬进为张健波进行流调后消毒处理

错误信息会严重阻碍和影响专业人员判断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影响的范围,妨碍密切接触者得到应有的保护。流调人员除了要直面病患还要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每一条线索进行详细摸排,甄别信息真伪和有效性,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的扩散。

黄志慧进行流调

新区公卫中心提醒,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请市民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生命和安全的负责。

连宪强、杨粤、李扬进与发热门诊医师核对样品转运信息

杨玉婷进行流调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