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数达90%以上

新区共有330家企业在运营生产,人员复工率57.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占比94.7%。新区前二十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企业复工生产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叶斯琴)大鹏新区成立5大专班帮扶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截至昨日,新区共有330家企业在运营生产,人员复工率57.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占比94.7%。新区前二十强企业已全部复工。

大鹏新区成立了新区领导挂点督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后续疫情防控、用工支持、法律服务和纾困扶持等5大专班,着力打通用工、用法、用钱、防疫等“四难”操作链,做到“家底清、节奏稳、监管严、帮扶实”。其中,新区领导分别挂点督导服务104家新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带队定期督导检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企业复工生产

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开展辖区企业全覆盖式复工指导和协调服务,由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牵头,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组成“1+N”专项工作团队,团队分成4个工作小组,对员工数300人(含)以上的企业及重点单位开展防疫服务支持。同时,新区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办事处参照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服务企业联络员机制,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帮扶指导和复工后日常监管工作。

用工支持专班由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牵头,建立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面向企业和个人进行用工供需匹配,切实保障企业复工用工、帮助劳动者稳定就业;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推动企业主动稳岗;在企业防疫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协调推动员工返岗;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整合培训机构、网络培训资源,提升劳动者职业能力水平。

企业复工生产

法律服务专班由新区政法办公室牵头,梳理新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指导各部门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组织编制企业应对疫情法务指引、法律解答等,纾解企业在复工等方面遇到的法律之“急”;开展便捷法律援助,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多部门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协调机制;引导企业妥善处理复工复产前后所涉相关法律问题,依法复工复产,营造稳定、有序、公平的营商环境。

纾困扶持专班由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牵头,推动兑付落实国家、省、市、新区优惠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为企业纾困减负。对重点企业个性化问题,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因企施策,强化帮扶,坚定企业开工信心。

企业复工生产

同时,各专班实行会商机制,由新区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牵头,定期研究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及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共同做好精准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截至2月23日,新区共有231家企业在运营生产,其中,已复工复产企业164家,复工人数10469人;春节期间一直未停工企业67家,值守人数2560人。6家市百强企业复工率100%,复工人数5374人,人员复工率57.5%;已复工(包括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未停工)规上企业50家,复工率87.7%,人员复工率46%。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