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大鹏新区出台惠企政策“7+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大鹏新区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复工复产,特制定以下措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大鹏新区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复工复产,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支持措施

(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产值达到去年同期80%、100%及以上时,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奖励;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首次纳入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库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二)加快启动新区重点企业扶持资金、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各类产业资金申报程序,向2020年2月底前全面复产复工的规模以上企业倾斜,力争一季度、最晚5月份前全部形成支出。

(三)对符合“四个到位”“八项措施”要求,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且于2020年3月20日前开复工项目(含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下同)的施工单位给予奖励。2月29日前返岗工作的按每人补贴1000元,3月10日前返岗工作的按每人补贴800元,3月20日前返岗工作的按每人补贴500元。在3月10日前开复工的相关参建单位(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弃土外运企业、混凝土供应商)给予诚信加分,防疫期间有序开展的纳入“红榜”名单。

(四)收集规模以上企业、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员工返深需求,及时上报,做好返岗专列(专车)对接工作。支持企业以“点对点”接送方式组织员工返深,对企业在疫情期间使用专车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接送、招聘员工返岗的,按省内1000元/车次、省外2000元/车次的标准予以补贴。

(五)支持企业采用线上招聘、远程面试等方式,做好劳动力储备。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助规模以上企业、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解决“招工难”问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介绍1名符合条件且录用的新员工400元,总额不超过10万元标准一次性给予支持用工补贴。

(六)鼓励新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由新区公卫中心提供技术指导、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从非疫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相关检测费用予以50%补贴。

(七)疫情复工期间,为防范复工复产防疫风险购买综合保险产品的规模以上企业、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施工单位,按实际支付保险费用的50%,给予总额最高15万元的保费补贴,采取事后报销制实施。

二、附则

(一)本措施由符合条件的法人或非法人组织统一申报,由各项措施的牵头单位承担主体责任,负责认定等工作,尽快制定操作指引。

(二)本措施由各牵头单位协同协办单位按照各自行业职能予以解释。

(三)本措施扶持资金由新区财政保障。

(四)本措施属于一次性支持措施,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疫情防控期结束。

除上述面向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七大措施外,2月8日,大鹏新区出台了《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应急扶持措施》提出面向中小企业的九个条款:

一、支持措施

(一)对承租新区管委会、区属国有企业的承租人,减免2个月(2020年2月1日-2020年3月31日)的物业租金。

(二)鼓励倡导新区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人减免2个月(2020年2月1日-2020年3月31日)的物业租金。

(三)对实际减免承租人租金的社会工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体育产业园区及旅游景区运营方,按照实际减免租金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支持。

(四)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实施灵活用工政策,有序复工复产,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给予参保企业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实际支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的全额支持。

(五)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

(六)鼓励企业为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积极发展生产,对为解决疫情防抗物资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

(七)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扶持的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项目,给予不超过广东省、深圳市扶持经费的50%,最高100万元的配套扶持。

(八)对于受疫情影响,并已获得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且在建设期内的项目,项目单位可向资金主管部门提出书面延期申请,延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

(九)对上级政府出台的防疫期间惠企政策与本政策有重叠的,企业可叠加享受新区政策。对上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区级配套支持的,依照要求予以配套,最大限度支持企业。本措施与新区其他扶持政策有重叠的,按照最高扶持金额予以扶持,不予重复支持。

据了解,新区发布的九条扶持措施中不乏亮点,可谓实实在在、温情满满。

体现政府“担当”。中小企业相较于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近期受疫情防控影响严重,而民营中小企业更是新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为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按照新区部署,新区产业部门急企业之所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找准新区民营企业当前最突出的“痛点”,广泛听取了企业和相关单位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新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应急扶持措施,制定了申报受理操作指南。措施着重支持新区民营中小企业,选取了不同规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文化行业、旅游行业民营中小企业和各类园区等新区民营经济较为活跃的行业类型,竭尽所能给予企业最优惠的扶持,体现政府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精神。

国企示范“带头”。为了充分发挥区属国企示范带头作用,经与新区投控公司协商一致,新区免除承租区属国企物业的民营中小企业2月、3月的物业租金,合计700余万元。此项举措对落户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国际生物谷·海洋生物产业园等重点发展片区的民营中小企业是重大利好,给新区从事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让企业可以安心聚焦科技研发孵化,继续维持新区开放高效、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社区主动“分担”。新区相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展现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为承租新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承租人减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2、3月份的物业租金,帮助辖区企业共渡难关,总共减免租金2600余万元,其中葵涌办事处股份合作公司分担600余万元、大鹏办事处股份合作公司分担1400余万元、南澳办事处股份合作公司分担54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承租新区股份合作公司厂房物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负担,体现了“大鹏人”与“新大鹏人”同甘共苦、共进退的精神。

增强企业“信心”。一是加大援企稳岗的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实施灵活用工政策,有序复工复产,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给予参保企业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实际支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的全额支持。此项举措惠及面最广,预测可惠及辖区企业4800余家。二是积极鼓励倡导社会所有的工业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体育产业园区及旅游景区运营方为承租人减免租金。对实际减免承租人租金的园区,按照实际减免租金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支持。三是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服务。给予抗疫期间排除万难恢复生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解决疫情防抗物资紧缺作出贡献的企业,一次性最高10万元奖励,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抗疫一线的生产活动中去。四是大力扶持积极参与抗疫科研攻关项目的企业。发挥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等创新平台和坝光国际生物谷生物医学、生命健康企业的作用,鼓励企业参与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专项,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应急防治技术科研攻关,解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检测、治疗以及防控中的问题,提供最高100万元的配套扶持。五是积极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给予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支持,对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企业,按6个月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