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新书啦!大鹏新区中小学生3月2日“在线”上新课

初中阶段学校从3月2日起原则上应安排上新课,小学4-6年级可安排上新课,小学1-3年级建议参照4-6年级安排上新课。目前,全区各学校新书已基本发放到位。

学校派发新书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3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3月1日,记者从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获悉,根据深圳市教育局最新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在线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大鹏新区印发了《大鹏新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采取分层施策,初中阶段学校从3月2日起原则上应安排上新课,小学4-6年级可安排上新课,小学1-3年级建议参照4-6年级安排上新课。目前,全区各学校新书已基本发放到位。

3月1日前保证“送书到生”

据了解,新区各校要在前期开展在线教学的基础上,按照春季学期教学进度安排,妥善制定新的课程安排表,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要根据疫情情况和自身实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按照非聚集的原则,于3月1日前保证“送书到生”。对于在外地包括湖北地区的学子,学校安排专人快递上门,快递不到的地区,安排科任老师发送电子教材,确保3月2日开新课前新书全部到位。

此前,深圳对义务教育阶段在线教学的规定是除初三外,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以已学课程的拓展与深化、巩固与提高为主,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家长有序领取新书

对于接下来的课程安排,《方案》要求各校要统筹考虑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安排,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严格控制教学时长,初中年级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小学4-6年级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小学1-3年级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

此外,《方案》提倡使用“翻转课堂”“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先学后教”等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利用深圳市教育局官方网站“空中课堂”专栏(http://szeb.sz.gov.cn)的优质资源;新区教科研中心也将新区优课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下发到各学校供教师下载使用。新区将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学科教研核心组首席、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求各级名师带头上直播或录播课,录制“优课”,并向全区教师共享。

学生领到新书

《方案》还要求各学校要准确了解和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对于完全没有条件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学校要“一人一策”做好托底保障,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学校可引导学生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平台直播课堂、天威数字电视、IPTV教学课程,对于完全没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可采取返校后统一补课,也可通过在线教学等方式进行,补足教学进度。

同时,新区将对民办学校落实结对帮扶,葵涌中学、葵涌中心小学分别帮扶星宇学校初中部、小学部;华侨中学、大鹏中心小学分别帮扶布新学校初中部、小学部。

[责任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