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下沙社区党建带群建“三个坚持”, 携手居民共创“无疫小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沙社区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防疫服务中心,积极创建“无疫小区”。

青年突击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沈俊娟 谢卉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沙社区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防疫服务中心,积极创建“无疫小区”。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建设的“强引擎”

下沙社区党委坚持以创新为源动力,精准结合防疫工作和群众需求,在新区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创党建引领网格“引擎行动”及社区“10+N”防疫志愿服务模式,结合防疫工作及时转变服务理念,形成无疫小区建设的“强引擎”。

党员志愿者为一线人员送去暖心糖水

党建引领网格“引擎行动”是指为引导群众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依托社区现有网格管理模式,在社区党委引领下组建社区网格志愿服务队伍,在每个网格区域推行”网格员+业主+志愿者”三位一体的治理机制,业主和志愿者联动起来,有效分工,开展引导居民填写承诺书、疫情期间居住人员情况登记表等防疫志愿服务。

同时,“引擎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结合社区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收集居民需求,了解群众困难,探索群众服务群众的社区治理路径,打通居民社区服务最后1公里。目前队伍已有415人,开展扫楼排查等专项行动2次,开展“10+N”项目活动100余场次。

10+N关爱弱势群体

社区党委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防疫服务中心,率先探索开创“10+N”防疫志愿服务模式助力抗疫。“10+N”指每天一次线上志愿助学,每天一条心理援助热线,每天一条法律援助热线,定期一次建言献策,每天一次外籍人员服务,每天一杯暖心“良”茶,定期一次爱心宅急送,定期1+N服务弱势群体,每天一场防疫宣传,定期一份暖心慰问品这十项特色服务。“10+N”项目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约400余人次,已服务3000余人次,在社区内营造了共克时艰的防疫氛围。

坚定全面发展,开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建设的“平安花”

社区党委以无疫小区建设为工作重点,精准定位群众需求,将防疫服务精细化,在“10+N”基础上,以防疫服务中心为基点,实现五个百分百全覆盖。

居家隔离“宅急送”

党员参与全覆盖。社区党委共37名党员干部全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上岗率100%。

家庭参与全覆盖。社区党委通过答题送口罩等特色活动,及抗击疫情感人事迹朗诵等亲子活动广泛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到无疫小区建设中。活动参与居民已达3000余人,家庭参与率100%。

居家服务全覆盖。社区党委坚持做好居家隔离户管理和服务,专门成立居家服务队,采取“宅急送”等方式实行精细化服务,实现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率100%。

居民满意全覆盖。社区党委依托线上“普直联”住户群平台,由政务值班人员每日实时关注群内动态,解决群众在防疫期间的难心事,并及时开展线上解答和疏导工作,获得群众的点赞和好评。如立足防疫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口罩代购服务,居民满意度达100%。

宣传发动全覆盖。社区发布《下沙社区“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倡议书》,号召居民开展清洁家园、平安复工等十大行动。除线下宣传栏、小喇叭等宣传路径,还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模式进行动态宣传,将防疫宣传知识和内容及时在群内传达,实现宣传引导100%。

抗疫绘画活动

坚守科学思维,筑牢健康家园、无疫小区建设的“压舱石”

防控阻击战全民“皆兵”,科学防疫人人有责。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社区党委引领发动党员、群众及志愿者,通过科学防疫的行动,推动居民形成科学防疫的思维,推进无疫小区建设。

在社区党委引领下,下沙新村加大消杀保洁频率,同时,暖心下沙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社区“清洁家园无疫有我”活动中。此项行动中,下沙社区参与消杀清洁活动约200余人次,范围涉及新村三个封闭小区,以及30余个垃圾容器、4个垃圾分类收集点,专门设置口罩等污染物回收点,确保辖区清洁卫生。

暖心下沙消杀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社区党委深入企业和“三小”场所,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联动摸排了解辖区复工复产情况,专门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同时联动新区群团工作部和大鹏办事处联合录制“复工复产七字诀”,为辖区企业和“三小”场所提供必要的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流程,及时准确回应企业和“三小”场所的需求和困难,助力辖区企业和“三小”场所平安顺利复工复产。

“三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凌安儿]